本轮疫情共报告4条传播链 其中第3条传播链西青区“08·27”关联疫情 源头或为韩国进口冷冻食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李松达2022-09-02 08:34:21

内容提要:昨日,在第188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表示,截至9月1日16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4条传播链、210名阳性感染者。

波及14区51街镇

现有感染者传播关系基本清晰

虽然传播速度快

但出现疫情下降拐点仅历时4天

综合研判

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外溢风险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在第188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表示,截至9月1日16时,我市本轮疫情共报告4条传播链、210名阳性感染者。其中第3条传播链,西青区“08·27”关联疫情整体呈现传播速度快、暴发集中、聚集性明显等三个特点。根据基因测序结果及病家物品检测情况,初步考虑本轮西青区“08·27”关联疫情源头为韩国进口物品的可能性极大。

韩金艳表示,我市本轮疫情4条传播链分别为:第一,西藏来津人员“08·24”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3名。第二,河东区“08·24”关联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5名。以上两条传播链8月28日至昨日无新增阳性病例报告,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第三,西青区“08·27”关联疫情,累计报告200名阳性感染者。第四,外省返津货车司机“08·31”关联疫情,8月31日我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系外省来津货运司机,9月1日其密切接触者于集中隔离期间检出阳性,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名,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BA.2.76变异毒株,与我市“08·24”两起疫情无流行病学关联,为新的传播链条。

西青区“08·27”关联疫情第一个特点是传播速度加快。疫情发现5天,已波及14个区51个街镇,近20%为社区筛查和主动就诊发现的感染者。本次奥密克戎BA.5.2.1变异毒株传播速度更快,以8月31日24时为数据统计截点,本轮疫情代间距小于2天。第二个特点是波及范围广。本次疫情除宁河区及武清区,我市其他区均报告关联病例,主要集中在西青区,占比约50%;感染者居住地址分布区域明显,绝大部分感染者集中在西青道以南、海河以西、外环西路以东、外环南路以北合围区域,以及西青区李七庄镇和精武镇;津南区、河西区、南开区占比在10%至16%之间。第三个特点是聚集性突出。本轮疫情已有37个家庭和4个餐厅发生聚集性疫情,涉及多起参与人员较多的聚餐、葬礼、踢球等活动。截至9月1日16时,程华欣苑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约60例,其中约50%的相关感染者居住于程华欣苑;众邦足球场关联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近百例,8月25日参与踢球的人员感染率约70%。

韩金艳表示,经流行病学调查,西青区“08·27”关联疫情现有感染者传播关系基本清晰。现有调查数据显示,疫情首先发生于程华欣苑,经8月25日众邦足球场踢球人员快速扩散,随后引发家庭成员及餐厅内的传播。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本轮西青区“08·27”关联疫情早期感染者基因序列与韩国近期上传基因序列差异最小,近期于早期感染者家庭内的韩国进口物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样本中检出阳性。初步考虑,本轮西青区“08·27”关联疫情源头为韩国进口物品的可能性极大。

虽然本轮疫情传播速度快,但自8月27日疫情发现至8月30日出现疫情下降拐点仅历时4天。目前,本轮疫情新增感染者开始减少,但疫情波及范围大,且近日仍有社区感染者报告,综合研判,我市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外溢风险。根据当前疫情形势进展,我市将继续动态调整风险区范围,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津云”等官方平台均可查询。(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