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 | 点亮生命之光 他们是那颗最明亮的星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杨煜编辑:付勇钧2022-09-11 00:03:46

内容提要:我们都曾遇到过足以影响一生的老师。也许是稚子孩童时,他曾耐心地教你认识一草一木,带你第一次触摸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又或许是青春迷惘时,他用温暖的话语,抚慰过你脆弱敏感的心灵;又或许是站在人生的悬崖边上,他曾是拉过你一把的那个人……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都曾遇到过足以影响一生的老师。也许是稚子孩童时,他曾耐心地教你认识一草一木,带你第一次触摸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又或许是青春迷惘时,他用温暖的话语,抚慰过你脆弱敏感的心灵;又或许是站在人生的悬崖边上,他曾是拉过你一把的那个人……

老师,不仅是传授知识,带我们看遍这绮丽万千的世界,更是行为世范,告诉我们真伪对错,让我们知道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今天,我们一起认识几位老师,也许岗位平凡,但他们始终是那颗明亮的星辰,成为一些人生命中,最温暖的光。

◇陈蔷:春风化雨育幼苗 倾心教育守初心

陈蔷,天津市和平区第五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从教三十二年,她获得过很多荣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幼教师德建设先进工作者……但她始终保持初心,做孩子们的大朋友。她是一名细心的幼师,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包容孩子们偶尔的缺点和不足。她温柔地对待口头禅是“我就不”却爱好昆虫的小朋友,让他给小伙伴们分享昆虫知识,用鼓励一点点解开孩子逆反的心结。她还是一位学前教育家,带领教师团队与家庭、社会携手,开展“共润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为幼儿幸福人生筑基的征程上,她一直向着教育梦想前行着。

◇林茂:用爱心和智慧照亮乡村孩子奋飞的航线

林茂,天津市北辰区双口镇上河头村河头学校乡村教师。15年前,他背井离乡来到了天津,也从此,他扎根乡村教育,把全部心血和爱献给了乡村的孩子们。他带的毕业班,连续四届会考成绩名列北辰区第一名,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乡村学校来说也许是奇迹,但发生在林茂身上,却又不完全是偶然。为了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他用写信的方式沟通,每一篇学生周记,他都用相同的篇幅去回复,30多万的心灵文字架起了他和孩子之间心灵的桥梁。他和孩子们一起“冬季长跑”、一起挤过一张床、一起看励志电视《士兵突击》……林茂曾说过“我们可以不住大楼,可以不是大师,但不能没有大爱。”他用一颗仰望乡村教育未来的赤子之心,照亮乡村孩子们人生奋飞的航线。

◇赵明珠:为特殊需要儿童撑起一片未来的晴空

赵明珠,天津市北辰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智力障碍、孤独症……她每天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也是她让这些孩子们享受人性关爱和教育,让家长看到生活的希望。她为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技能教育对接实训基地,现在,孩子们已经在物业公司、健身房、快餐店等工作,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她带领建立完整的自闭症融合教育流程,通过特教学校的康复训练,近百名学生已经融入到普通中小幼、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天津市第一个自闭症学生就业的零突破,天津市第一个自闭症学生参加普通高考顺利进入大学就读的零突破,第一个自闭症孩子荣获“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的零突破……她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在学校里学会生存,生活,自立、自尊、自强,服务社会,得以感受人生最大的幸福。

◇袁甜甜:用“手语识别”为聋人学生架起沟通桥

袁甜甜,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教师。她的课堂除了声音,板书,还多了一种元素:手语。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是我国第一所面向聋人的高等工科特殊教育学院,学院的学生都是清一色的聋人。为了更好的与学生沟通,她从零基础自学手语,也用心体会学生们与健听人交流的困难。她带领着以聋人学生为主体的科研团队,开展手语识别系统的开发,孩子们的科研成果,被应用于北京冬奥会的报道当中,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带领的聋人学生团队更是夺得金奖。虽然无法用声音表达,但袁甜甜用爱,架起了和学生们沟通的桥梁。

◇李建国:满腔情怀献职教 一片丹心育桃李

李建国,天津职业大学教师,他是国家级技能大师,也是全国模范教师。他是师生眼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拼命三郎”,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更注重培养学生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我们是在给企业做实际产品,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糊弄。”是他的口头禅。他也是打造拥有7名“全国技术能手”金牌团队的“工匠之师”,通过手把手“传帮带”和真实生产、教学相长的磨砺,锻造了一支接续奋斗的教师团队。在李建国眼里,职业教育绝不是什么二流教育,它肩负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使命。对他来说,亲眼看着一件件原材料变成精巧的产品,看着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学生成长为技术能手,才是让他感到最幸福的事。

你有没有想起对你影响最大的那位老师?

对他/她说一声:教师节快乐吧!(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