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津车神架风景区礼乐晒秋季于9月10日启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赵首蕊2022-09-12 10:23:33

内容提要:多彩车神架,相约晒秋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充分展示乡村振兴成果,2022车神架风景区礼乐晒秋季于9月10日开启,至10月30日结束。活动历时五十天,贯穿中秋、国庆、农民丰收节、九九重阳节和渔阳金秋文化旅游节。

天津北方网讯:多彩车神架,相约晒秋趣。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充分展示乡村振兴成果,2022车神架风景区礼乐晒秋季于9月10日开启,至10月30日结束。活动历时五十天,贯穿中秋、国庆、农民丰收节、九九重阳节和渔阳金秋文化旅游节。

  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强调,要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功能,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成为文明和谐、物心俱丰、美丽宜居的空间。近年来,位于天津市蓟州区的车神架风景区不断推出山水汉服秀、祈福大典、礼乐晒秋季、重阳登高等活动,以传统文化增强旅游体验,赋能乡村振兴,“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引。

  “2022车神架礼乐晒秋季是景区在新时代里、在新征程上、在新格局下,大力挖掘乡村文化旅游价值的探索。” 车神架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年间,每到秋收季节,山区村民不约而同地在晒台和屋顶上晾晒红辣椒、玉米、南瓜等农作物,造就了一幅“晒秋人家”风情画卷,后来人们诗意地称之为“晒秋”,时至今日,车神架晒秋已演变为蓟北地区标志性民俗景观。

  “我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包括农耕文化在内的乡村文化,既是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也是重要的旅游资源;一直以来,车神架风景区除了山水自然风光引来域内外游客打卡外,特设的“农事展”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人们在这里看到了早年农业生产生活工具——木质的马车、耕地的犁铧、播种的木耧、老式的家具等等,这些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乡土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不仅让老物件“活起来”、“火起来”,也给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有力地推动了山乡旅游的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传统农事节气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积极推动传统农事节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礼乐晒秋季的目的是让游客看见乡情乡愁、传承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让旅游内容更具人文魅力。” 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晒秋节真正实现了五节连庆、精彩纷呈的效果,大大提升了游客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赏秋之美,玩秋之趣,秀秋之乐,吃秋之味,享秋之韵;集亲山、亲水、亲农、亲子之大成。据介绍,此次车神架礼乐晒秋季以景区山地为场,以“晒丰收,晒幸福”为主题,以蓟北多彩群山为背景,布设八大晒秋场景(五谷迎宾、奋斗幸福、红红火火、我爱你中国、幸福大道、江山多娇、瓜果满仓、中国梦),推出八大专题活动(祈福大典、丰收乐舞、农民T台秀、好摄之途、农事比赛、汉服游园、晒秋市集、吃秋大餐),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绝美的山乡风光与丰收图景,通过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多彩车神架,相约晒秋趣”秋游文化品牌,丰富天津地区秋游产品、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