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规划引领 打造投资“强磁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柳桐 路禹编辑:李彤2022-09-14 20:26:00

内容提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红桥区优化承接载体建设,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喜迎二十大 非凡十年”今天来看红桥区,规划引领,打造投资“强磁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红桥区优化承接载体建设,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喜迎二十大 非凡十年”今天来看红桥区,规划引领,打造投资“强磁场”。

  在日前举行的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天津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方位深化与国家部委、央企、大院大所和北京市的合作,不断优化承接载体建设,通过一大批央企所属企业和高科技企业在津布局,切实把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化,红桥区依托“轨道上的京津冀”,发挥西站交通枢纽优势,全力建设优质承载区,重点承接北京、河北研发类总部型企业。中国建材、中国海洋石油、中船重工等项目相继落地。中煤天津设计,是央企中煤集团下属的科技型企业,之前在河北邯郸,主要是为三北地区的客户,提供煤炭开采工程的勘察与方案设计。随着项目布局的增多,企业开始向华东华南进军,依托西站发达的南北干线,2019年,企业将总部从河北搬到天津红桥区。

  杜玉明,企业副总经理,主要负责项目对接,一年中有大半的时间都在外面跑业务。企业搬到天津之后,借助西站四通八达的交通,他最大的感受,不仅是自己出差更方便了,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来天津对接,直接带来的就是业务量的增长。

  他告诉记者,企业发展的好,一方面是区位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对人才的吸引力。近几年,随着采煤行业的发展,企业开始从传统的采煤工程设计,向智能化开采研发转型。2019年,企业设立了中煤地下工程智能研究院,同时成立了五大研究所,在智能掘进、智能洗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五方面发力。

  史英祥,智能洗选装备研究所所长,一直专攻智能选煤的技术研发,正好能够填补企业在这一方向的技术空白,看中企业在天津的发展布局,2020年,他带着6个人的核心团队落户天津,加入了中煤设计。依托天津高校多、科研院所多的优势,史英祥的团队也越来越大。

  眼下,企业在褐煤开采上全面出击,褐煤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部,质地特殊,常规设备用不了,企业需要建设新的实验室,用于研发新设备。红桥区组织发改、商务、科技等各部门,组成服务专班,点对点包联,帮助企业对接上了河北工业大学的高校资源,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建省部级联合工程实验室。最近一段时间,史英祥也变得格外忙碌,随着共建合作协议的签订,他几乎每天都要和高校教授一起,研究新实验室的整体布局。

  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红桥区正在高标准规划打造“京津冀同城商务区”,京津冀三地从交通协同,向政策、产业、人才等方面延伸。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红桥区由发改委牵头,联合多部门正在着手编写规划方案,谋划打造西站核心商务区,光荣道科技创新产业带、滨水生态涵养带,以及西北角金融和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大胡同商务商贸区、西部优质体教融合区,未来将形成“一核两带三中心”的发展格局。

  70岁的李淑新,在西于庄住了将近30年,从不足10平米的平房,搬入90多平米的楼房,老人心里特别高兴。滨河公园建好后,她就加入了太极拳队,每天傍晚,和老朋友们相聚,生活环境的改变,也让大家的精气神儿越来越足。

  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红桥区完成棚改“三年清零”任务,使3.33万户、超过15万居民圆了安居梦。按照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的发展举措,编制完成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老人家食堂实现全覆盖,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