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十分钟交通圈” 津南区小站中心道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编辑:刘颖2022-09-15 14:39:00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宣传推广示范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标杆意识,由典型示范引领向全域达标发展转变,以津南区小站中心道为代表的一批美丽乡村示范路在加快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宣传推广示范创建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标杆意识,由典型示范引领向全域达标发展转变,以津南区小站中心道为代表的一批美丽乡村示范路在加快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天津市津南区小站中心道西起津港公路,东至汉港公路,全长7.7公里,这条路是小站镇马场减河以南地区唯一一条贯穿东西向的公路,是“确保村村通公交”的必要保障路,也是小站镇打造全域旅游的主要轴线。

  “以前道路两旁没有路灯,路面狭窄且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出行太不方便了。”津南区小站镇南付营村村民说,“这条路一修,不仅路面拓宽了,路灯也亮起来了,百姓出行更加便利,大家的心情和这条路一样顺畅了。”

  小站中心道全面改造提升后,路面拓宽至8米,同步完成周边道路顺接及配套设施建设,安装单侧路灯约400棵,波形护栏、行道树近3公里。该路横贯东西,串联起津港公路、盛塘路延长线、津歧公路、四号路延长线、汉港公路等5条道路,实现该路由津港公路至汉港公路的全线打通,并开设4个公交站点,全面实现了小站镇“十分钟交通圈”。

  中心道沿线附近有拐子沟工业园、黄台工业园等多个园区,工人们大多来自周边村庄,以前出行不方便,大家一直盼着修路。升级后的小站中心道对小站镇整个南部地区的交通枢纽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可有效对汉港公路、津歧公路、津港公路三条主干道进行交通分流,联系南部地区5条道路,实现多环路循环。以前村民从迎新村出发,前往黄台工业园区,需要绕行葛万路等城镇繁忙路段,早晚高峰也比较拥堵,现在直接进入小站中心道,节省10多分钟。

  “可别小看这10多分钟,对病患来说却是救命的黄金时间。”津南区小站镇南付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欢介绍说,“以前这条路路面坑洼颠簸、车道狭窄,车速也上不去,医院的车过来需要20多分钟,如果病人心脏功能不好,路途的颠簸对病情是雪上加霜。现在路面平坦互通了,医院的车10分钟就能到村里。”因此,这条路也被称为“生命通道”。

  一条路激活一张网,“四好农村路”建设释放出乡村发展的空间,带来多元融合发展的可能,成为撬动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坚实支点。小站中心道附近有一家自行车踏板和连轴生产加工厂,越来越多的客户沿着小站中心道来到了厂里,带来了更多的订单。同时,中心道也为小站镇旅游生意带来新的希望,南付营村探索依托现存9个营盘碉堡的兵营文化资源,重建南天门古牌坊及烽火台,并结合良好的人居环境等资源,打造了古文化旅游业和宜居养老业,人气越来越旺。下一步,南付营村还计划将八米河西段北侧100余亩养殖棚改造为轻型棚,种植各类蔬菜和花卉,为周边的农家院也增加更多人气,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近年来,天津市全力推进“农村公路+”模式,不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建美丽乡村示范路,让一条条的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变成农民的小康路、致富路、幸福路,让农村公路的建设成果惠及全体百姓,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开路先锋。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1230公里,占我市路网总里程的73%,农村公路网密度94公里/百平方公里,基本形成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网络,农村地区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先行保障作用。(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