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三方联动”“碳”出一片新天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人民网作者:编辑:付勇钧2022-09-18 22:26:58

内容提要:政府掌舵、电力领航、企业齐划桨,这种“三方联动”的局面,使天津市宝坻区“双碳”成效日益显现。

天津北方网讯:政府掌舵、电力领航、企业齐划桨,这种“三方联动”的局面,使天津市宝坻区“双碳”成效日益显现。

“自从用上‘全电厨房’,成本节省了30%。”9月15日,天津市宝坻区温泉城温德姆酒店经理张玉维对新改造的“全电厨房”非常满意。

今年7月初,宝坻区政府与国网天津宝坻公司来到温泉城共同组织“双碳”知识入企宣讲活动,张玉维对“碳医生”志愿者提到的“全电厨房”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带着“碳医生”志愿者来到酒店厨房进行考察,“碳医生”志愿者给出的答案让他惊喜:“‘全电厨房’的改造不仅费用低,而且,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电磁加热灶具,烹饪过程无明火、无废气。”张玉维签订了“全电厨房”协议,经过12天改造完成。两个多月下来,该酒店累计节省成本近1万元。

去年底,“全电厨房”在宝坻区乡村旅游业已经得到应用,小辛码头村农家院改成“全电厨房”后,示范效应得到应用推广。据测算,“全电厨房”比传统燃气灶具效率高30%~60%,可减少碳排放30%~50%,既降低了经营成本,又保护了生态环境。

2021年7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与宝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推进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启了“一园一村”示范工程建设。政府明确降碳目标、电力制定降碳方案、企业落实降碳举措,构建工作闭环责任体系。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制定任务清单,由政府主导通过召开碰头会,将任务清单逐级量化,划分政府、电力和用户各自责任区域,明确关键节点,实行周进度管控,三方各尽其能,形成政府掌舵、电力领航、企业齐划桨的“三方联动”局面。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建筑和办公楼、商业综合体等大型公共建筑围绕减碳提效,实施电气化改造”。宝坻区政府、国网天津电力选取了大钟庄和新安镇作为“全电厨房”规范化应用试点,镇政府召开专题推动会,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做专业支撑,“碳医生”志愿服务团队为企业普及“双碳”知识、为意向用户量身定制内部线路改造方案。在完成为用户减碳降碳目标的同时,兼顾用户提质增效。在政府和国网天津电力的努力下,很多用户从最开始的“质疑者”和“观望者”,逐渐变成“双碳”工作的“参与者”和“执行者”以及“受益者”。

“政府的推动,良好的服务,目前又有11家单位签订改造合同,主动参与到“双碳”建设中。”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副总经理刘铁说。去年7月份以来,“三方联动”模式已经促成贝特瑞新能源有限公司“全电厨房”、铸源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电工厂”、小辛码头村“碳普惠”等36个重点项目在宝坻区落地结果。“三方联动”为“双碳”目标发展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张玉维在受邀参加政企“双碳”交流会时表示,三方联动是推广“双碳”目标实现的好方法,用户不但可以参与其中共同推动并享受“双碳”成果,而且惠及全社会。(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