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指南》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生物安全道德准则和高级别原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作者:编辑:李松达2022-09-19 15:01:58

内容提要: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负责任地使用生命科学的全球指导框架》(以下简称《框架》),由天津大学牵头的《生物安全科学家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以下简称《天津指南》)作为中国提出的道德准则,成为《框架》高级别原则。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负责任地使用生命科学的全球指导框架》(以下简称《框架》),由天津大学牵头的《生物安全科学家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以下简称《天津指南》)作为中国提出的道德准则,成为《框架》高级别原则。

据了解,《框架》是生物风险管理领域首个全球性的技术和规范框架,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其他利益攸关方减轻生物风险,安全地治理两用研究。《框架》重点考虑生物安全、实验室生物安保和两用研究监督,三个加强生物风险管理的核心支柱,为减少生物风险和管理两用研究的国家框架和方法的制定提供了信息,有助于指导生命科学和相关技术在改善全球健康方面发挥安全、有益的作用。

《框架》第四部分确定了生物风险治理的实用工具和机制,并收录和介绍了《天津指南》作为高级别原则,可作为广泛利益相关者制定或修订国家级或机构级行为准则、实践、协议或条例的参考。

据悉,《天津指南》是第一个以中国地名命名、内容以中国倡议为主的生物安全国际倡议,由天津大学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牵头、多国科学家共同研讨达成。《天津指南》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鼓励各国政府及科研机构加强监管和自律,以促进生物科学造福人类,同时防止其被滥用,为国家和机构层面的生物安全治理提供了良好的工作范本,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从科研责任、成果传播、科技普及、国际交流等多个环节倡议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