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个“烈士纪念日” 全市各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告慰英灵,弘扬英雄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刘钊编辑:孙畅2022-10-01 11:56:43

内容提要:9月30日是第9个“烈士纪念日”。全市各界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天津市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告慰英灵,弘扬英雄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主持人:9月30日是第9个“烈士纪念日”。全市各界代表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天津市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告慰英灵,弘扬英雄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请听记者刘钊的报道。

(现场音:列兵准备……正步声压混……《献花曲》音乐)

  上午十点,天津市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礼兵们在《献花曲》乐声中稳稳托起花篮,依次走上革命烈士纪念碑基座台阶,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前。随后,纪念碑广场上的本市各界代表依次上前,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献上自己手中的鲜花。

(录音:医护人员:庄严肃穆的纪念仪式,让我们又回归了那份初心,也是深深感到重任在肩,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践行先烈的优良传统,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企业职工:我的本职工作是地铁车站的技术管理,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践行烈士精神,保障车站的正常运行,让广大市民方便出行,安全出行。

部队官兵: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们唯有苦练打赢本领,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不负革命先烈们的重托,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据了解,近年来,本市加大力度做好烈士褒扬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投入1728万元中央专项资金,对全市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集中整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处(褒扬纪念处)副处长祁功勋介绍说:

(录音:修缮361个、迁葬62个零散烈士墓,整修了6个烈士陵园、29处战斗遗址等一系列纪念设施,全市1140余个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红色教育功能进一步得到提升。及时为4批次22名符合条件的烈士遗属换发、补发《烈士证明书》,让烈士找到亲人,让烈属感到温暖。)

  除了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全市还深入挖掘英烈事迹,完善了一万两千多名烈士信息,组建红色宣讲队伍,开展英烈事迹“百场宣讲”活动,讲好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市烈士陵园主任徐士武说:市烈士陵园对搜集到的5625名解放战争时期天津战役牺牲的烈士进行了统一细致的资料整理。

(录音:对烈士的身份信息和牺牲过程进行了进一步的挖掘和整理。特别是对天津战役的烈士,进一步的完善天津战役烈士的身份信息、他的原来所在部队的信息、包括牺牲地的牺牲过程。考虑就说是作为一个永久的资料留存,使后人呢,更进一步的、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去纪念烈士、怀念烈士,然后把烈士精神发扬光大。)

  此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针对今年因疫情防控原因,烈属不能现场祭扫的情况,及时推出了“四个一”代为祭扫服务,即擦拭一次墓碑、敬献一束鲜花、拍摄一张照片、打给烈属一个电话。祁功勋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广“互联网+烈士纪念设施”。

(录音:将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实地维护,向“云”上开发同步延展,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凝聚天津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用我们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