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战一线 保群众平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晚报 吕献峰编辑:王舒瑶2022-10-06 09:10:49

内容提要:“国庆,又来站里巡逻啊?”“是啊,国庆在国庆节当班更有意义嘛。”昨日,市公安公交总队芥园西道治安派出所副所长张国庆来到地铁2号线开展日常巡查工作。这个国庆假期,张国庆没有休息一天,出生于1977年10月1日的他在工作岗位上与新中国一起庆祝生日。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又来站里巡逻啊?”“是啊,国庆在国庆节当班更有意义嘛。”昨日,市公安公交总队芥园西道治安派出所副所长张国庆来到地铁2号线开展日常巡查工作。这个国庆假期,张国庆没有休息一天,出生于1977年10月1日的他在工作岗位上与新中国一起庆祝生日。


张国庆(右)节日坚守工作岗位。

  按照警力与运营同步的要求,张国庆需要在首班车前到达值守站区,与驻站辅警开展警务室消杀、检查站内消防设施、开展巡逻防控、督导检查安检等工作,一刻不停歇地忙碌着……笔直挺拔的身板、炯炯有神的双眼,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只要看到他,就会让人顿生安全感。

  为全力做好国庆假期安保工作,45岁的张国庆带领全所民警提前备战,先后走访所辖车站160余次,摸排辖区企业从业人员300余名,排查隐患苗头十余处,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筑起坚固屏障。

  张国庆告诉记者,芥园西道治安派出所管辖的11个地铁站点都设有警务室,民警和辅警每天受理群众求助、处理群众报警、调解各类纠纷等,是群众安全的守护者。富有多年群众工作经验的张国庆总结出“3分钟”处置黄金规律:趁矛盾没有激化,化身“中间人”,及时劝一劝、抓紧聊一聊,双方往往就能互相理解,矛盾可能就会很快解决。为此,张国庆在派出所工作不忙时,经常在沿线站点巡逻,这样既能快速到达案发现场,又能及时发现警情,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不光脑要动、腿要勤,嘴也要勤。每天,面对前来问询的群众,张国庆总是耐心回应,下班后喉咙经常嘶哑得连话都说不出来。

  12时至13时是公交总队民警轮流吃午餐的时间。盒饭是同事们从派出所食堂打好后坐地铁送过来的,前后四五十分钟的路程,饭菜送来时已经凉了很多,张国庆和同事才匆匆吃了两口饭,便又要赶赴下一个出警地点。

  原来,一名女乘客刚刚到警务室报警称,其丈夫乘坐地铁2号线在长虹公园站下车时,把刚给孩子买的生日礼物落在了座位上,希望民警帮忙找回。张国庆了解情况后,立即查看监控资料,同时通知相关车控室帮助寻找。不到半小时,乘客遗失的物品就交到了失主手中。这名女乘客握着张国庆的手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回失物,地铁民警的效率真高!”

  “帮助群众寻回遗失物品、找到走散家属是地铁民警的重要职责。在群众眼里,地铁是快捷出行的交通线;在民警心中,地铁是服务群众的便民窗口。今年截至目前,地铁民警已帮助40多名走失的老人和小孩找到亲属,帮助群众找回丢失的行李200多件……”张国庆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自豪感,为民服务的每一件小事都令他感到开心。

  18时30分,正值晚高峰,换乘站鼓楼站的客流逐渐多起来。为保证乘客出行安全,张国庆带领站内民警和辅警紧张地疏导着客流。

  “请打开健康码,戴好口罩往前走。”“慢慢走,不要挤,注意脚下安全,注意脚下有楼梯……”客流高峰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20时30分后,客流逐渐减少,张国庆这才回到警务室“喘了口气”。

  这个假期,正如张国庆一般,千万公安民警用平凡的付出和努力,守护着城市平安。“‘国庆’这个名字饱含着父母对我的期待,希望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张国庆笑着说,“群众平安过节,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