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奔腾看中国:运河流淌润津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2-10-07 20:28:00

内容提要:今天,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江河奔腾看中国》将镜头聚焦京杭大运河,大运河天津段作为北方唯一河海联运的枢纽,精彩亮相。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央视新闻频道特别节目《江河奔腾看中国》将镜头聚焦京杭大运河,大运河天津段作为北方唯一河海联运的枢纽,精彩亮相。其中,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制作的板块,展现了新时代里,天津在保护、传承运河文化方面的成就。下面就让镜头带着我们随着汩汩运河水动起来,看看天津人在“治水、节水、乐水”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里是有着140多年历史的九宣闸,九宣闸是目前京杭大运河天津段最古老的水闸之一,也被视为大运河进入天津的标志,您看我身边这个就是用来提闸的脚关石。在今年四月,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启动了京杭大运河2022年全线贯通的补水行动,南来之水就从这里汇入,与北运河在天津的三岔河口处交汇,实现了京杭大运河百年来的首次全线通水。天津境内的京杭大运河全长约195公里,沿线有实物遗存29处,文物保护单位60处,非物质文化遗产122项。随着充分挖掘大运河的历史资源,打造大运河文化带被正式提上日程,天津也跟步伐印发专项规划,建立大运河文化遗产和周边环境风貌保护管控清单,着力营造文化遗产活力焕发的大运河文化带。北运河畔的桃花堤始建于元朝,经过重新修缮,现在已经成了天津运河的打卡地之一,中国第一所大学,北洋大学堂旧址就在桃花堤旁边。近年来,一批以大运河为主题主线的文化公园建成,成为天津市民生态休闲游的选择。大运河流淌至今,不仅成为了天津的文化线,也是天津的生态线,从水生态重构到水质监测,让古老的运河成为了生态河。无人机航拍,智能机器人探测,天津正在海陆空齐动员,打好碧水保卫战,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如今天津的12条入渤海河流,已经实现水质全部消劣,总体达到四类水质标准。河道恢复生态需要大量的水源,但是天津作为水资源较为缺乏的城市,打造生态河道的水源还能从哪里来?答案就在我的手里。您看这是我刚刚打捞上来的经过集中处理的再生水,我们来做一个比较, 您看在这两杯中,装的是直接进入污水处理厂,未经处理过的污水,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处理之后,水的颜色由之前的黑黢黢灰蒙蒙,变成现在的清晰透明。近年来天津水源能够实现十亿吨的污水由废转清,特别是以保证重要河道的水样为重点,对河道生态补水,同时全市再生水利用率由2015年的30%提高到如今的43%。水清河畅,枕水而居的天津人也享受着运河治理的成果。生态休闲林带工程、滨河绿道工程,大运河在新时代也成为重塑人与环境的纽带。预计至2025年,天津大运河沿线区域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2%左右,建设沿河绿道约70公里。

如今,运河边长大的天津人喜欢带上初来乍到的好友前往三岔河口,到北运河的永乐桥上,登上摩天轮,欣赏运河美景,感受城市变迁。2014年大运河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北、南运河天津三岔口段”也列入其中,古老运河水流入新时代,这里承载着天津卫的浓浓乡愁,也映射着新时代的凝聚力和幸福感。(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