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寒露送秋凉 今日将迎来“寒露”节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10-08 08:53:38

内容提要:寒露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今天(8日)15时22分将迎来今年的寒露节气。寒露过后,太阳直射高度逐渐降低,温度急剧下降,昼夜温差增大,因寒冷而凝结出露水,因而称为“寒露”。

寒露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今天(8日)15时22分将迎来今年的寒露节气。寒露过后,太阳直射高度逐渐降低,温度急剧下降,昼夜温差增大,因寒冷而凝结出露水,因而称为“寒露”。

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代表着凉爽的天气向寒冷天气的转折。寒露节气过后,日照逐渐减少,光热辐射散失的快,寒气逐渐增长,早晨和傍晚会感觉到明显的寒意。《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称:“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为寒露节气的气温要比白露节气时的气温更低,凝结出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从气候特点来看,此时,中国大部分地区的雨季和雷暴天气逐渐结束,天气干燥,南方地区一片秋意盎然之景,北方的部分地区已经呈现冬季景象。

寒露是农业的一个重要节气,民间有“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的说法,此时节正是北方部分地区种植小麦的高峰期,在降温天气来临前播种完毕,小麦能够安全越冬。

古人将寒露节气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寒露节气过后,梧桐落黄,秋菊飘香,白天秋高气爽,夜晚冷若冰霜。民间有吃芝麻、品秋茶的习俗。在这充满诗意的节气里,在登高望远中,身临其境地感受深秋的落叶纷飞之景。

   原标题:一滴寒露送秋凉 今日将迎来“寒露”节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