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碧水清流新画卷 激活致富增收新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赵首蕊2022-10-09 10:15: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宁河区东棘坨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河长制+党建”工作模式,激励基层河湖长主动履职尽责,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宁河区东棘坨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河长制+党建”工作模式,激励基层河湖长主动履职尽责,推进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东棘坨镇全域面积168平方公里,42个村,涉及1条一级河道,2条二级河道,镇域内大小沟渠近300公里,坑塘水面8000余亩,任务重,难度大,相对来说基础薄弱。

  针对此问题,东棘坨镇科学设置11项考核指标纳入各村年度考核和评星定级,根据各村河湖治理工作进行综合打分并落实奖惩制度,并积极开展“最美河湖”“最美河长”等评比活动。

  天津市宁河区东棘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级总河长杨宏占表示:“艾林村党支部面对历史遗留房前屋后养殖问题,通过党员义务巡河,清退散养养殖户、建设污水管网、开展坑塘治理等,一项项水环境整治“战役”在艾林庄相继打响。按照近年来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和“清河行动”整治要求,彻底拆除村内养殖圈舍污染源。共治理沟渠6条,长度3.2公里,坑塘3处,面积0.625万平方米,共拆除废弃猪圈、牛栏和私搭乱建棚房等违建拆除70余处、垃圾清理700立方米、柴草垛17处,同时通过河岸绿化种植等措施,让河道、坑塘变成了房前屋后的风景。这其中市水务局帮扶组也给了资金和技术大力支持。”

  通过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治理,加大了沟渠蓄水和排涝能力,改善了沟渠水质和整体形象。依托良好的水生态资源优势,将村内1000余亩旱田改为水田,并发展稻蟹混养提高经济效益,因地制宜的调整产业结构。2021年艾林庄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8余万元,人均收入约为2.98万元。通过发展蔬菜大棚,稻蟹混养等方式使艾林庄村群众吃上了“产业饭”走上了“小康路”。

  像艾林庄村、毛毛匠村这样集中种植绿色有机“还湿项目”稻蟹混养,让村民增加收入,给群众更多“真金白银”,切实让好生态带来好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