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天津丨参赛者孟乃婷:无逆转,不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鲍燕编辑:李松达2022-10-10 07:13:00

内容提要:《无逆转,不天津》采用电影的拍摄方式,利用蒙太奇的剪辑手法,拍摄了王宝泉第四次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带领女排姑娘们,时隔8年,再次夺得全运会冠军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谨以此片献给奋斗在天津的人们”,这句话出现在“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的入围作品《无逆转,不天津》中的结尾,作者孟乃婷说,这是他们参加比赛的初衷,他们希望通过这部短视频作品,让所有人看到天津人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的精神。

《无逆转,不天津》采用电影的拍摄方式,利用蒙太奇的剪辑手法,拍摄了王宝泉第四次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带领女排姑娘们,时隔8年,再次夺得全运会冠军的故事。

视频一开场,洒满阳光的海面上,一群海鸥展翅翩翩,向着远方飞翔。伴随着朝阳,天津的街路开始了一日的繁忙,一曲《这世界那么多人》在耳畔响起。配合着“人群里敞着一扇门”的歌词,天津女排训练场的门缓缓打开,排球场上,女排姑娘们正在刻苦地训练着。王宝泉站在场边,发球、垫球、传球、扣球……队员们的每一个动作,都看在他的眼里,以待随时对每一个队员进行最有针对性的指导。2020年4月,王宝泉第四次担任天津女排主教练,一年后,他带领着女排姑娘们,再次问鼎全运会女子排球比赛。全运会比赛的3个月后,天津女排又获得了2021-2022联赛冠军。

天津女排不仅是天津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是天津人心中的一份信念。“天津女排精神”,是所有天津人心里的一份底气,让我们无论身处顺境、逆境,都能够迎难而上,顽强拼搏。

作者孟乃婷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影视频道的编辑,今年5月,她和团队准备参加“你好,天津”的比赛,为了选题苦思良久,“我们看到很多作品都拍摄了天津美景,那我们就决定,要拍人物,我们天津人骨子里就有锐意进取的精神。”在几经周折下,他们把人物锁定了“天津女排”,“天津女排的精神,太深入人心了,其实不好拍。”

作为“影视频道”出品的短视频,大家决定用电影的手法,不仅要多机位进行拍摄,还要采用蒙太奇的手法进行剪辑。“我们频道总监刘军写的脚本,在他的带领下,我负责统筹,王军负责拍摄时的协调,我们又请来了负责后期剪辑的王希和3位资深摄影师。”孟乃婷笑着说,拍摄的过程中,为了从多种视角展现天津女排努力和拼搏,他们还采用了无人机、摇臂等不少专业的摄影摄像设备。

就这样,从前期构思,到视频拍摄,再到后期剪辑,孟乃婷和团队前前后后一共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融媒体时代,便于在不同媒体上进行传播,我们采用了套拍和针对不同媒体的编辑手法,起到了更好的传播效果。”

在作品整个拍摄制作的过程中,他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我们全程看着女排姑娘们训练,真的特别辛苦,她们也非常刻苦,每天那么有强度的训练,大家都没有叫苦叫累过。”孟乃婷说,天津女排姑娘们是众多天津人的缩影,在短视频的最后,他们用天津女排姑娘们的“冠军墙”,向所有锐意进取,努力向前的天津人致敬。(津云新闻记者 鲍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