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十载 建证非凡巨变 一局发展华北分公司坚守初心匠心 融入天津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孙畅2022-10-15 09:59:59

内容提要:18年前,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以下简称华北分公司)来到九河下梢天津卫,深耕天津建造市场,像海河一样奔涌向前。海河东去,人来人往,一批又一批建设者们在这里留下足迹。小到焕发新颜的哏都胡同,大到壮美擎天的城市地标,一项项工程,讲述他们与天津的故事。

天津阳光100国际新城,荣获“北方水城”美誉的商业住宅综合体;

天津环球金融中心(又称“津塔”),海河之畔的超高层城市地标;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工程……

天津北方网讯:18年前,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以下简称华北分公司)来到九河下梢天津卫,深耕天津建造市场,像海河一样奔涌向前。海河东去,人来人往,一批又一批建设者们在这里留下足迹。小到焕发新颜的哏都胡同,大到壮美擎天的城市地标,一项项工程,讲述他们与天津的故事。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北分公司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始终高举伟大旗帜,牢记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实施一批重点公共服务工程项目,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三个着力”方向,在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征程中彰显央企担当、贡献央企力量。

  2013年,由通用电气医疗集团投资建造的通用电气医疗系统生产基地项目落地天津。华北分公司参与建设的通用电气医疗集团(天津)新生产设施项目是为天津地区生产医学科学技术、磁性产品及相关医疗设备而建立的一个全新专用生产基地,致力于增强本土化医疗产品生产能力,满足民众对于更好的医疗服务的需求。

  2014年,华北分公司承建的天河城购物中心,是天津建筑行业首次引进全自动应力补偿伺服系统、钢支撑施工技术的大胆尝试,也是天津首个在已运营地铁上部施工的项目。作为天津市的重点建设工程,天河城购物中心已经成为集生活理念引领地、时尚潮流聚集地、艺术文化交流地为一体的城市休闲娱乐空间。

  2015年,华北分公司承建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复制了南开中学老建筑的外檐风格,清水砖墙、水墨石地、爱欧尼柱……复杂精美的施工工艺让人赞叹。学校建成后,解决了园区2万居民和1万教师子女就近入学的难题。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和“中国安装之星”两项荣誉的南开学校,是华北分公司履行“服务教育事业”承诺的重要见证。

属地深耕促民生 共筑发展同心圆

  华北分公司持续加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紧跟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深入践行中建一局“1135”战略体系和“155”大党建工作格局,教育引导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项目高质量履约,全力打造信仰坚定、忠诚履职、专业可靠的建筑国家队,凝心聚力创建一流党建品牌,让党旗在工程建设一线高高飘扬,为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9年,华北分公司成功中标天津地铁7号线中10标段工程。作为天津中心城区载客数量最多的地铁线路,7号线贯穿天津市南北主城区,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天津城区“最堵地带”的交通压力。面对复杂的施工工艺和工程地质条件,华北分公司的建设者们迎难而上,用专业能力助力构建天津立体交通网络。

  2020年,华北分公司与金融街控股再度牵手,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打造“融”字系列精品超高层住宅──金融街滨海融御项目。项目俯瞰滨城,全面承载了金融街品牌多年产品研发成果和资产铸造理念。

  2022年,华北分公司承建的天津联想创新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超10亿元的天津联想创新产业园项目以“新智造,新生态”为目标,将智能技术与业务场景充分结合,融会贯通,致力于打造高度信息化及自动化的业界标杆产业园,助力天津真正成为智能新时代的“数据枢纽”。

守望相助共战疫 志愿服务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华北分公司积极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单位关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相关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围绕防疫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结合项目实际,科学有效监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为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提供坚强的纪律监督保障。

  2020年初,在得知天津部分医院开设发热门诊急需电水壶、电暖气、微波炉等物资后,华北分公司立即行动,在最短时间内将捐赠物品送到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空港院区和卫津南路院区。同时,华北分公司还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一线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以及奔赴武汉一线驰援的医护人员在津家属采购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尽绵薄之力为白衣天使们解决后顾之忧。

  2021年6月,华北分公司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爱心导航”疫苗接种志愿活动,服务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此外,华北分公司团总支联合天津市河东区团委积极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期间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菜等服务,密切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今年以来,华北分公司组织区域项目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年初,华北分公司紧急筹集应急防疫物资支援天津大学;春节期间,天津金融街滨海融御项目支援天津市河北区防控区围栏工程建设;3月,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支援河东区天诚丽筠酒店隔离点改造工程建设,在河北区望海楼街道9个社区搭建核酸检测帐篷17顶;1月至7月,华北区域项目在属地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20次,累计服务时长1000余小时,服务居民35000余人次。

深度合作勇争先 奋楫笃行向未来

  筑梦十载,华北分公司与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天津市建筑业协会、天津市绿色建筑促进发展中心、天津市科技评价中心、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与多所高校、设计单位等进行“产、学、研、用”方面的深入交流合作;与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加入天津市建筑业协会、天津市BIM技术创新联盟、天津市建设系统BIM技术应用联盟、天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并培养出7名天津市建设领域科技专家、17名天津市建筑业协会评优专家、1名天津市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论证专家。

  十年来,华北分公司多次荣获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市工商联、天津市总工会、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等十余家单位共同举办的“榜样天津”之“改革发展成就企业”“最具社会责任企业”“精准扶贫特别贡献企业”“城市民生贡献企业”等称号,并连续13年荣获“天津市优秀诚信施工企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华北分公司将继续坚定发展信心,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大局,进一步开拓以天津为中心的华北区域市场,不畏苦难、狠抓机遇、务实奋进,积极践行先锋文化,只争朝夕对标一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打造更多精品工程,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喜迎二十大 一线展风采

  为持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华北分公司党总支发动区域项目党支部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党建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一体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8月17日,天津金融街滨海融御项目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不忘初心。步入平津战役纪念馆,鲜艳的党旗格外醒目。全体党员在纪念馆观看了大量珍贵文献和照片,深入了解了平津战役的历史背景及决胜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革命先辈学习,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党员职责,以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月29日,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西院区项目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杨柳雪村史馆及杨柳雪红色教育基地。全体党员学习了“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敢为人先、为民造福”的杨柳雪棉区红旗精神。在初心园,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高举右手,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弘的誓词,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再次洗礼大家的心灵,激励着大家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30日,天津联想创新产业园项目党支部组织观看《建国大业》红色电影。党员们对重庆谈判、三大战役、开国大典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2022年是伟大祖国的73周年华诞,生活在繁荣昌盛的祖国,项目全体党员牢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恪尽职守、拼搏奋斗,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月6日,西安阎良安置房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唱响红歌《领航》,在永远跟党走的时代号令下,项目党员干部用饱含激情的歌声抒发爱党爱国的赤诚情怀,在热血沸腾的红歌声中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过开展“我和党旗合张影”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更好地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0月7日,怀来合盈数据产业园项目党支部前往董存瑞纪念馆寻访红色足迹。全体党员认真聆听董存瑞烈士生平事迹,感悟先烈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和党性锤炼。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担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月9日,河北建投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第二标段党支部党员在火红的党旗前庄严宣誓,强化从思想上入党,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支部党员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国家发展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了支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要始终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贡献央企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