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与掌声——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新华网作者:编辑:邓坤伟2022-10-20 08:09:00

内容提要:时间迈着铿锵的步伐,镌刻下坚实的印记。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总有重要节点。


时间迈着铿锵的步伐,镌刻下坚实的印记。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总有重要节点。

2022年10月1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健步走向报告席,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沉稳而洪亮的声音,响彻万人大礼堂。

习近平说,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10月16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村民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千里之外的武陵山脉腹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乡亲们和县乡党员干部一起也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大会报告鼓舞人心,十分振奋。”

“感到特别兴奋,非常感动。”

“心情非常激动。”

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十八洞村扶贫队长麻辉煌(左)与返乡大学生施林娇(中)一起直播推销土特产(2020年5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十年,历史长河中的一瞬,十八洞村的乡亲们却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这里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高质量脱贫再到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蝶变。

十八洞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晓说:“这十年来,产业发展了,老百姓的收入增多了,腰包也鼓了。脱贫了,也脱单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这是深中通道关键控制性工程伶仃洋大桥的建设现场(10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张政 摄)

“过去十年,我见证并经历了口岸的高质量发展。如今,通道的物流优势和对外贸货源的吸引力逐步显现出来。”广西钦州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韦璐清说。

“因为党的移民搬迁政策,我们搬离了大山,因为黄河水的滋润,我们发展了产业,摘掉了‘穷帽子’,迈向了小康社会。”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感慨道。

“十年来,我们的生产越来越智能化、自动化。”徐工集团大吨位起重机电焊工张怀红切身感受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益处。

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既是踔厉奋发的非凡答卷,也是彪炳史册的历史性胜利。

习近平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2021年2月28日,工人在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的冲焊车间内进行生产作业。新华社发(王继林 摄)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9月22日,在河南焦作博爱县磨头镇崔庄村,“70后”崔卫民展示今年丰收的玉米。新华社发(程全 摄)

党心始终连着民心。

过去的十年里,总书记走过崎岖的山路,去过边远的哨所,坐过老乡的炕头,?过雨季港口的积水,开过院坝上的座谈会,倾听民情民意,深入调查研究,用遍布神州大地的足迹践行对人民的承诺。

习近平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5月3日,市民在安徽省淮北市郊外公园游玩。新华社发(王文摄)

坚定的声音透出激奋人心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志明表示:“我很受鼓舞,觉得跟着总书记、跟着党中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加快实现。”

“在现场,我被人民大会堂场内一次次响起的热烈持久的掌声所感动,这是代表们对报告中描绘的宏伟蓝图的热烈期盼。”党的二十大代表车菲菲告诉记者。

8月10日,2022世界5G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开幕。工作人员在布展。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这掌声,也是960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14亿多人民的心声。

“感觉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倍感自信自豪。”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荷塘月色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金花说。

“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所以我们就更有信心、更有决心,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村民王治强干劲十足。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奋斗方能不负时代。”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感到使命在肩。

“身为青年,我们也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在新时代洪流中奋力谱写青春华章。”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唐奕婷彰显着青春力量。

历史已经留下前进的足迹,未来正在展开更加绚丽的篇章。

习近平强调,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这是10月4日在福建省连江县东湖镇拍摄的田园风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旺旺 摄)

   原标题:心声与掌声——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