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吴淑丽编辑:李松达2022-11-07 08:30:51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具体标尺,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举旗定向的深远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重大论断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具体标尺,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举旗定向的深远意义。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

一、方向维度: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实现了从“现代化后发国”到“世界现代化增长极”的转变,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世界大变局中,我国要实现的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都前所未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我国现代化建设无惧风雨,始终拥有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寻到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发展,焕发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新活力。历史告诉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只有旗不变、道不改,才能使中国式现代化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二、主体维度: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谁为主体,是衡量各国现代化道路的根本尺度。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现代化之路才能走得对、走得通,走得稳、走得好。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人的发展不是单向度的。中国式现代化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为本质要求,这是对西方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超越。以资本为中心、以利益为尺度的发展模式,使一些国家物质富足而精神贫乏。我国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因此要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由谁当家作主,反映着不同政权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真正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从人大“开门立法”到政府“开门问策”、从“小院议事厅”到“屋场恳谈会”,我们党不断完善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让人民真切体会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由谁享用现代化成果,体现着不同国家现代化的本质区别。不同于西方为少数人谋利益、致使两极分化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本质要求。新征程上,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做好,也要将“蛋糕”切好分好,主动自觉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发展维度: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是影响现代化水平的关键因素。中国式现代化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本质要求。党中央系统谋划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对西方线性发展观的超越。新征程上,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促进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充分性、协调性。

能否妥善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现代化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既是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

四、世界维度: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自身发展贡献世界

如何处理本国与他国的关系,彰显着不同现代化模式的胸怀与格局。中国式现代化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本质要求,是和平发展而不是国强必霸的现代化、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我们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式现代化既发展自身也造福世界,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和全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实现了社会主义与现代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结合,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资本主义”“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窠臼,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课题,改变了“东方从属于西方”的格局,展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崭新路径。

(作者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天津日报》( 2022年11月7日 09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