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技术水平、增强产品质量 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为国家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董朗编辑:李松达2022-11-07 14:05:36

内容提要:位于湖北省的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是我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1号水轮发电机组现在正紧张地安装调试中。承揽这个项目的,是来自天津百利装备集团所属的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现在,设备正在加快生产,车间里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

主持人:位于湖北省的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是我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项目1号水轮发电机组现在正紧张地安装调试中。承揽这个项目的,是来自天津百利装备集团所属的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现在,设备正在加快生产,车间里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去现场感受一下:

记者:各位听众,我现在所在位置是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津市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制造水力发电设备的国有企业。那在我面前,能看到有很多大型的转子、定子还有叶片,这些部件将用在哪里?此刻,公司一车间主任王攀正在指挥作业,王主任,这些设备将用在什么项目上呢?

王攀:我们现在主要生产的设备,都是用在碾盘山的项目上。下闸蓄水以后,可以发电,灌溉、供水等多重效益。每年发出的清洁绿电6亿多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燃煤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50万吨。当前发电机组正在安装1号机,车间在产的是2号机全套产品,3号机也在陆续排产。

记者:这些部件都是水轮发电机的核心部件,算上叶片,它的转轮直径超过7米5,十几个成年人才能把它环抱过来,工人们可以直接站在叶片上进行装配,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了。我在现场也观察到,这些大部件的表面还有很多精致的小细节,比如我摸上去,叶片表面就非常光滑,这样的工艺是如何实现的?在我身边,一车间副主任安付伟正在进行加工操作,我们请安主任来介绍一下。

安富伟:我们碾盘山转轮呢,是我们现在在制的最大的转轮体,一共有4个叶片,每个叶片大约有10吨重。表面非常的光滑,为了满足加工的需求,我们在改进加工工艺上做足了功夫,在机床的合理使用、加工程序的优化包括我们后期的磨削,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记者:这些技术是不是也是平时不断的积累、锻炼,包括大伙互相交流、总结出来的?

安富伟:没错,我们有一个车间创新工作室,每年去收集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今年我们立项一共10项,涉及到碾盘山项目的有5项。大家坐在一起去研讨,然后从实践中再摸索再去验证,不断地去优化,最终目的就是要提高产品的质量。

记者:那目前碾盘山项目进展如何?在湖北前方,是否也有天发水电人的身影?就在刚才,党委副书记翟瑞雪拨通了同事张凯的电话,我们请他通过电话来介绍一下:

(出电话录音)张凯:我现在的位置在湖北省荆门市钟祥市的碾盘山水电站项目现场,现在是在定子安装,还有一半的工作量,在1110号交付给业主,1220号左右整机装配完成。

记者:在天发水电的采访,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公司紧扣着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要求,不断提升制造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水平。翟书记,下一步,公司还有哪些工作和规划,来进一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翟瑞雪:下一步,我们最重要的就是碾盘山项目,另外在湖北还有雅口航电枢纽项目,都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争取国家重点项目早日发挥经济社会效益。面向未来,公司将以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的部署,在服务于国家“双碳”目标和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中干出品牌、干出信誉、干出国企作为,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绿色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