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消防宣传月主题新闻发布会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清编辑:李松达2022-11-08 08:50:51

内容提要:7日,在第31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市政府新闻办在新闻发布厅召开“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我市冬季火灾特点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重点任务、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天津消防救援队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法并提出倡议和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7日,在第31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市政府新闻办在新闻发布厅召开“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我市冬季火灾特点及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重点任务、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天津消防救援队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法并提出倡议和要求。

全年接处警5.1万起

抢救疏散被困群众3500余人

“冬季历来是火灾易发多发期,必须高度警惕。”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何宁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圆满完成一系列消防安保任务,全年接处警5.1万起,抢救疏散被困群众3500余人。

“从去年我市冬春季节发生的6164起火灾看,用火不慎、遗留火种、电气线路是引发火灾主要原因,占比高达70%。起火时段主要集中在晚上8点到凌晨1点,其中亡人火灾主要集中在凌晨12点到早上8点,占比50%。起火场所以住宅火灾数量最多。”何宁说。

为全力维护我市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形势,全市消防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防范火灾事故;坚持群防群治,凝聚行业部门合力;坚持宣传先行,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坚持严格执法,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何宁说,“目前,全市252个街镇全部挂牌成立消防工作站,累计检查单位1.6万家,整改火灾隐患1.9万处;各基层网格力量敲门入户检查1.2万家,走访摸排老弱病残人群4500余家,有效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

聚焦四大核心任务

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

市消防救援队副总队长王以革在发布会上说,本月将聚焦四大核心任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更深入地传播消防安全文化,将消防宣传“软措施”转化为火灾预防“硬实力”。

四大核心任务分别是:聚焦“狙击小火亡人火灾”开展警示科普,聚焦“防范高层楼宇和综合体火灾”开展警示宣传,聚焦“电动车火灾风险”开展警示发动,聚焦“防范仓储物流和劳密企业火灾”开展警示教育。

开辟津门火焰蓝大讲堂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消防救援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为民队伍,我们将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消防救援队伍落地落实。”发布会上,市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刘心元说,市消防救援总队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来抓,专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将在读原文、悟原理,抓培训、重宣讲,浓氛围、落下去三方面下功夫,举办支队主官培训班、党务干部学习班、理论读书班等,开展全员轮训,确保全员覆盖。同时,利用津门火焰蓝“大讲堂”和“微课堂”等,邀请专家教授宣讲释义。

发布会最后,市政府副秘书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军武发出倡议,消防安全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全社会群防群治、群策群力。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普及火灾预防常识,增强自防自救本领,自查身边火灾隐患,争做消防安全理念的践行者、消防安全知识的倡导者、消防法律法规的维护者,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指示、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