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镜头】《鸣沙遗墨——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马成 吴涛编辑:刘颖2022-11-20 16:30:00

内容提要:11月20日,天津博物馆原创展览《鸣沙遗墨——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文献特展》正式开展。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0日,天津博物馆原创展览《鸣沙遗墨——天津博物馆藏敦煌文献特展》正式开展。此次展览共展出各类展品70件/套。其中,敦煌文献35件,陶瓷器9件,铜器3件,玉器3件,邮票8张,图书10本/套,资料2件。展览共展出一级文物3件,二级文物11件。从展品规模上看,此次展览是天津地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馆藏敦煌文献特展。在展出的35件敦煌文献中,有14件是首次展出,另有5件为时隔34年再次同观众见面。

  敦煌,亦作?趸停?挥诟仕嗍∥鞑科?希?游髯呃任鞫耍?歉仕嗨拇舐讨拗?弧S捎谄溆旁降牡乩砦恢煤妥匀惶跫??鼗筒坏?て诔械V性?醭?饔蛎呕У墓δ埽?怪鸾コ晌??噬堂持行暮椭型馕拿鹘涣骰ゼ?氖嗯Γ?婵晌焦糯?缴纤砍裰?飞匣?炙?坏囊淮蠖蓟帷T谡饫铮?糯?谢?拿魍?醋怨挪ㄋ埂⒐庞《鹊炔煌??液偷厍?乃枷搿⒆诮獭⒁帐酢⑽幕?憔劢蝗凇V谢?拿饕院D砂俅ā⒖?虐?莸墓憷?亟螅?欢衔?战杓?蛲庥判阄拿鞒晒??炀土硕谰咛厣?亩鼗臀幕?D?呖叩慕ㄖ?⒌袼堋⒈诨?帐跻约俺鲎阅?呖叩?7窟的敦煌文献,都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中产生出来的。

  天津博物馆策展人张夏介绍:“敦煌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耀眼明珠,文化艺术宝库莫高窟便位于此地。1900年,封闭千年的莫高窟第17窟被打开,藏于其中的敦煌文献重见天光,很快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敦煌的艺术和文献产生的背景就源于此。为了纪念爱国收藏家们对于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同时为了向广大观众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推出这个展览。展览分为序以及遗珍、融汇、书写和人间四个单元。敦煌文献包含了很多种文字,除了汉字,还包括回鹘文、藏文以及各种少数民族文字。此次展览也是为了体现敦煌文献集各大文明融汇的特质。”

唐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遗珍——获知藏经洞开启的讯息后,斯坦因、伯希和等外国“探险家”接踵而至,将藏经洞中的大量文献裹挟出中国。而剩余文献运送进京途中,又遭经手官吏裁截、窃夺,劫难相属,难以尽说。由于在近代史上的特殊地位,天津成为散佚敦煌文献的重要集散地之一。天津的很多爱国收藏家都为抢救这批宝贵的文化遗产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其之后的保护、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天津博物馆所藏的敦煌文献,大多数来自他们的无私捐赠。

唐 大乘无量寿宗要经

融汇——敦煌文献内容包罗万象,文化属性极为多元。这些由不同民族人士使用汉文、藏文、回鹘文、于阗文、粟特文等多种文字书写的文本,涉及佛教、道教、景教、祆教、摩尼教等一系列宗教,包括中国古代经、史、子、集的诸多珍本、孤本,为同古代中国、中亚、南亚相关的历史学、宗教学、语言学、人类学等诸多学科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这些浩大而丰富的内容荟萃一窟,显示出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融汇发展的恢宏气度和磅礴气象。

唐 太玄真一本际经圣行品卷第三

书写——敦煌藏经洞所出文献,许多都是工整秀丽、水平颇高的写本。这些写本墨迹鲜活、形神俱在、骨肉皆全,其笔锋使转、墨华绚烂处,于石刻、拓本中绝不可见,为当代书家和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窥晋唐妙法的绝佳门径。也有一些写本,虽书写水平较为一般,却也为我们更直观全面地体认古人的书写能力提供了绝佳参考。

五代 禅定消长夜诗、雇工契等

人间——敦煌文献中,有不少涉及敦煌地方历史、文化的内容,具有特别价值。本单元展出的文献,有的反映了王朝中央对敦煌这一边陲重镇的控制和影响,有的折射了敦煌本地的政治变迁,有的则展现了当时居住在此的普通人的生产、生活和信仰。相信今天的人们能从这些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内容中感受到一些历史的温度。

  由于种种渊源,天津博物馆和敦煌文献结下不解之缘,相关馆藏达300余件。这些文献为我们了解4至11世纪东亚乃至中亚、南亚地区的宗教、社会、历史、文化、艺术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第一手材料,是古代各文明之间交流互鉴、交融交汇的实物例证。

  为充分挖掘敦煌文献的价值和魅力、激发观众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天津博物馆特精选部分馆藏敦煌文献,佐以馆藏其他类别文物及图书、资料等共同展出,以飨观众。(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马成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