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东方白鹳在七里海被放飞 白枕鹤由“稀客”变“常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编辑:李松达2022-11-23 16:15:00

内容提要:2022年11月23日,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宁河区政府在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举办以“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共绘绿水青山家园”为主题的2022年天津市“野生动物宣传月”宣传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2022年11月23日市规划资源局联合宁河区政府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举办“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共绘绿水青山家园”为主题的2022年天津市“野生动物宣传月”宣传活动

在今年的“野生动物宣传月”宣传活动中,开展了被救助候鸟放飞活动。放飞的候鸟中,有3只东方白鹳尤为引人注目,这3只东方白鹳是今年4月30日,由宁河区林业局在一处高压输变电铁塔上救助的,后经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委托滨海新区疆北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建民和志愿者马青山进行饲养和野化训练,经过6个多月悉心照料,终于放归自然,同时还为它们佩带了卫星跟踪器,以便更好地掌握这3只东方白鹳活动情况和健康情况。同时放飞的还有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助的7只红隼、2只鹰和5只环颈雉。

此次宣传活动的举办地七里海是有着“京津绿肺”之称的鸟类天堂,近两年来,每年都有40-50万只候鸟在这里栖息、觅食,其中春秋候鸟迁徙季,有3000-4000只东方白鹳在七里海停留,天鹅、白琵鹭等其他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也有近万只,曾经消失10多年的震旦鸦雀、文须雀、北长尾山雀、黑嘴琵鹭等全球濒危物种又重返七里海。此外,今年七里海的野外环境里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明星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

今年7月26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等单位合作,成功为两只在天津“土生土长”的野生东方白鹳幼鸟安装了卫星追踪设备,科学监测其发育活动特点,这是天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一项历史性新突破。两只佩戴卫星追踪设备的东方白鹳幼鸟分别取名为“天天”和“津津”。基于卫星追踪数据,两只幼鸟个体情况良好,在先后经历留巢期、离巢期和扩散初期后,已顺利进入扩散后期。

野生东方白鹳“天天”和“津津”于11月上旬启程南下,开启他们“鸟生”中的第一段旅程,“天天”的最新活动区域位于山东黄河岸边,“津津”最新活动区域位于江西鄱阳湖畔(最新准确位置:鄱阳湖南部内湖——金溪湖),这两个区域很有可能将分别是“天天”和“津津”今年的越冬地。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负责人赵大鹏教授介绍,这是关于“天津籍”野生东方白鹳成长之路与迁徙之路的首次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天天”和“津津”启程南行是其健康成长的重要行为体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天津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成效,关于“天天”和“津津”的动态监测研究可为东方白鹳“非传统”自然繁殖地野生种群的综合保护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近日,研究团队在野外考察时发现,在一处宽阔水域看到了白枕鹤的身影。白枕鹤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属CITES附录I物种,其全球种群数量约为6250-6750只。与东方白鹳、白琵鹭等候鸟相比较,白枕鹤每年迁徙季来天津“打尖”停歇的数量相对较少。2020年以前,白枕鹤迁徙季“到访”七里海湿地的年份非常少。

研究团队负责人赵大鹏教授说,白枕鹤连续三年在迁徙季“到访”七里海湿地,昔日的“稀客”逐渐变身“常客”,这说明七里海湿地成为白枕鹤“南来北往”路上相对比较稳定的迁徙停歇地之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副处长教效同说,“白枕鹤连年到访七里海,这一科研发现颇具代表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天津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成效,天津生态环境整体向好。”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接下来将对在七里海停歇的白枕鹤持续关注。希望白枕鹤在七里海湿地吃好休息好,储备好能量顺利启程,来年再见。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