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得舒服 吃得顺口 这里的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倍儿”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 摄影蒲永河编辑:孙畅2022-11-25 07:52:00

内容提要:“张大爷,前几天,鸿忠书记来咱们社区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大家关注的提前和延长供热期、翠韵里老旧社区改造、完善养老助餐服务、月牙河水体质量改善等生动事例进行了互动,特别关心咱老百姓的事儿。

天津北方网讯:“张大爷,前几天,鸿忠书记来咱们社区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大家关注的提前和延长供热期、翠韵里老旧社区改造、完善养老助餐服务、月牙河水体质量改善等生动事例进行了互动,特别关心咱老百姓的事儿。今天我给您送来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您也好好学习学习。”上午10点多,记者跟随河东区向阳楼街翠韵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晏萍来到社区老党员张君祥家中进行走访,社区书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居民家中,听一听老百姓的新期待。

  走进居民家中,一股暖流扑面而来。“您家暖气够足的呀!”“可不是么!连续好几年提前供暖不说,供热还特别足,温度高,我们老人待着舒服。”“您身体怎么样了?又去复查了吗?”“基本上恢复了,前一阵去复查了,大夫说康复得很好。”晏萍到了68岁老党员张君祥的家中,唠起了家常。

  翠韵里社区是一个拥有22年房龄的老小区,3000多户,7000多居民。晏萍说,虽然网格员经常会到老人家里走访,但她还是尽量多抽点时间亲自去老人家里送上问候。

  在上门走访的过程中,社区与老人建立了一对一互助网络,经常串门与老人拉家常,倾听老人的诉求。看到晏萍的到来,老人们也感到很高兴,有说不完的真心话。“这几年,社区环境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我们是个老小区了,你们从小区进来的主路以前坑坑洼洼,现在是新铺的路,平坦又干净。”张君祥说,“工作人员总来询问我们的生活需求,还有什么建议,特别贴心。”

  临近中午时分,河东区向阳楼街老人家食堂内热乎的饭菜已经备好,荤素搭配12种菜品供市民选择。“王大爷,今天吃点什么菜?”工作人员熟络地招呼着。

  “来半份豆角炒肉,半份番茄鸡片。做饭麻烦老两口又吃不了多少,这些菜我们中午都吃不了,晚上再做点稀饭,把剩菜打次打次就够了。”今年88岁的王文荣大爷家住食堂对面小区,是老人家食堂的常客,每天中午都来买菜,“老伴儿85岁了,不能出门,这个食堂饭菜干净,适合老年人的口味,对我们来讲太方便了。”

  两份菜一共23块钱,政府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每周5次减免3元的优惠,王文荣大爷这顿饭花了20 元。工作人员打包好菜品,递到了王大爷手中。

  “咱这食堂的菜怎么订,我就住前面恋日风景小区,能给送吗?”78岁的李惠苓老人刚进食堂就赶忙打听着。“我老伴儿不能行动,我自己买菜做饭,吃完了刷碗,收拾完又该准备晚饭了,太麻烦。邻居跟我推荐你们这有个老人家食堂,饭菜特别好,我也省点事。”

  “这几份是晨阳小区的,别忘了晨光楼44号楼那位失明老太太的餐。”工作人员正和送餐的小哥交代着。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位临时订餐的老太太和老伴是失独老人,由于老太太失明,平日里都是老伴照料起居,不巧的是前几天老伴生病住院了,翠韵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晏萍主动和我们联系,给老太太送饭,解决她的生活问题。

  民以食为天。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周围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用餐问题,这家食堂于今年8月1日正式营业,每天提供早餐和10-12种荤素菜品的午餐,还售卖一些酱货。向阳楼街老人家食堂负责人司楠告诉记者:“这家食堂辐射周边晨阳,晨光,昕旺南苑、北苑,大通这几个社区,这一片都属于老旧小区,行动方便的老人基本都自己来买饭,有一些不能动的老人订套餐。这家食堂是面向所有市民营业的,早餐最多的时候客流量达到200人左右,目前每天中午固定送餐30多份,也有临时订餐的,来买饭的有100多人。”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最能带来幸福感的身边事。为了能够更好地听民情、解民意,为民办实事,向阳楼街道翠韵里社区催生了“五门行动”。翠韵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晏萍告诉记者,“五门行动”工作法就是通过“上门听民声、串门解难题、叩门送关怀、守门筑平安、心门解纠纷”,不断延伸“向群众汇报”的工作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几天来,记者发现晏萍的时刻表总是排得满满的。甚至在工作往返的路上,也见缝插针地和老百姓唠几句。经过翠郁里社区正在修缮的口袋公园,见到老人正在健身,儿童正在玩耍,晏萍立刻走上前去。

  “新运动器械还行吗?还有计数功能的,是新型智能运动器械了。”

  “好呀好呀!比以前的强太多了!”

  “你们看看,这是咱马上要安装的7米宽的滑梯组合,大家觉得怎么样?”说着,晏萍掏出手机,把滑梯图片拿给大家看。

  “真不错,真不错!”

  “下星期这个公园的步道就能装好了,滑梯再有十几天就能装上。”

  “太好了,我家宝贝能赶上玩了。”

  ……

  “这个口袋公园之前是裸露的土地,有五六百平方米,原来只有两排健身器械,年久失修已经失去了健身功能。这个小区的老人和孩子比较多,放学后或者周末活动的人还是挺多的。”晏萍告诉记者,“在‘上门听民声’过程中,很多居民提出希望将这块空地改造成具备丰富健身功能和儿童游乐的社区口袋公园。征集到大家的民声后,我们和区体育局、街道对接,硬化了土地,增加了休闲座椅,新换了8组健身器械,还计划安装一组儿童滑梯,满足老百姓的休闲需求。”

  目前,社区内不同主题的口袋公园已经建起了四五个,各个深受居民喜爱。“这个旧楼区改造完了太好了。在这儿住20多年了,感觉到越来越幸福。小区内好几个口袋公园大家可以随意选择,随时都可以锻炼,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天,阳光正好,在口袋公园锻炼的社区居民们纷纷说道。

  居民刘阿姨告诉记者,不仅是小区环境好了,周边的生态也越来越好。“从我们社区出去走几百米就是月牙河,以前河水臭哄哄的,现在可大不一样了,水体质量得到了改善,不仅没了臭味,夏天还会飘起荷花的香气,夏天的时候,我和老伴吃完晚饭就爱去遛一圈,锻炼身体也是一种享受。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翠韵里社区工作者正是以百姓心为己心,与群众“交朋友”,全力推动矛盾问题化解。翠韵里社区结合旧楼区改造,组织居民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就建什么、怎么建等问题征求群众建议,用“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的方式,将资金都用在老百姓最需要、最关注、最实在的项目上。

  正如晏萍所言,“五门”工作法里的“五门”并非是相互独立的,往往在上门、串门等过程中,也起到了疏通群众心灵门的作用。在翠韵里社区,通过“五门行动”,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居民们一件件看似琐碎的“小事”,通过网格员织成了“连心网”。

  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翠韵里社区把“五门行动”工作法进行了服务延伸与升级,衍生出了“三近邻”工作原则,即近邻党建、近邻治理、近邻服务,聚焦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向阳楼街道党工委书记袁辉表示,为人民服务就要继续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永葆为民情怀,通过与居民心贴心,延伸工作触角,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共建共享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格局,最终,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也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候多次提到,要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用心用情。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办好民生实事,高标准谋划好新一年度20项民心工程,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台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记者手记:虽然翠韵里社区是个近7000人的“大社区”,但观察几天下来,无论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还是社区志愿者,抑或是普通居民,他们就像是一家人。路遇大姨遇到手机问题向社区书记询问,就像是在与女儿聊天,没有半点生分。为把社区建得更美,大家集思广益,社区党员居民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畅想未来,居民挂在脸上的笑容、邻里间的聊天嬉笑、孩子们在公园里的追逐……无处不体现着满满的“幸福感”。晏萍是江西人,父母不在身边,她说自己就拿社区当做家,把大爷大妈、叔叔阿姨当做自己的亲戚,这样就能多为他们想一想,他们也一定会更支持社区的工作,社区建设一定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摄影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