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专家支招 居家调理饮食起居有门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刘颖2022-12-14 13:16:42

内容提要:近日我市各医院发热患者有所增加,也有部分患者居家治疗,我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等专家昨日针对就医标准和居家恢复等为市民提供指导。

  “患者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是有一定标准的。不要一出现症状就急着去医院,更没有必要扎堆到三甲医院,一方面造成三甲医院接诊量急剧增加,患者等候时间延长;另一方面,冬季是各种病毒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到医院还会增加交互感染几率。”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我市各医院发热患者有所增加,也有部分患者居家治疗,我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等专家昨日针对就医标准和居家恢复等为市民提供指导。

  “以前人们惧怕新冠是因为担心引起肺炎出现低氧、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但随着病毒变异,现在奥密克戎以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如果出现症状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可能会引起气管炎和支气管炎,但引发肺炎的几率变得很低。”吴琦说,“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包括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咽痛、喉咙痛等,还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症状,如果患者出现发热、周身酸痛、肌肉疼痛属于病毒感染的全身表现。”

  吴琦提示市民,患者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是有一定标准的。不要一出现症状就急着去医院,更没有必要扎堆到三甲医院,一方面造成三甲医院接诊量急剧增加,患者等候时间延长;另一方面,冬季是各种病毒引发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到医院还会增加交互感染几率。呼吸道感染疾病在社区医院完全可以进行治疗,社区医生对于这种常见疾病有比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有的人患病后就不吃不喝,也不关注大小便,形成一种自我紧张状态。其实,患者应该尽可能让机体处在一种平衡状态,从而产生自我免疫力。”吴琦说,“很多时候,大家患病后就首先想到吃药,其实从医学上讲,饮食起居、室内通风、喝水量都特别关键。能居家的市民可以自己用一些感冒药,保持体内的平衡状态,发烧实际上也是人体对病毒的一种自我免疫抵抗,高烧的时候可以用一些退烧药。另外,大家要把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好,多饮水,多吃蔬菜和蛋白,注意室内通风,而不是片面地只吃药。”

  ◆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

  出现症状的市民能居家的尽量居家观察一两天,发烧可用一些退热剂,咳嗽可用一些止咳化痰药,要特别注意药物不要重叠,并且要按照说明书推荐的次数和剂量用药。有的市民甚至都没有看说明书,就叠加吃了很多种药,出现了肝脏损伤。特别提示有脑梗塞、心衰、慢阻肺、肿瘤、肥胖等疾病患者,这些患者都属于高危人群,要特别引起重视,如果出现发热不退、呼吸困难或神志改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天津中医二附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周胜元

  在预防、治疗、康复三个阶段均可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对症治疗,力争少得病、晚得病、不得病。在呼吸系统疾病预防阶段,可习练“胜冠康复功”或八段锦以增强体质,体现治未病“未病先防”的特点,崇尚自然,身心兼修,提高免疫力,改善心肺功能。

  ◆市第四中心医院呼吸康复门诊副主任何静春

  居家治疗的患者如呼吸急促,一是可以清洁气道,采用深吸气阶段扩张的方法帮助排痰,咳痰时用密闭的塑料袋遮挡,避免造成病毒传播。二是可以进行体位管理,推荐非睡眠时间多取半坐卧位休息,如床头抬高60°;坐位或立位时身体前倾有助于膈肌活动,增加肺容量,降低呼吸做功。三是还可以进行呼吸控制训练,一般采取坐位,气短的人可采取半卧位或靠坐位,训练时放松肩颈部辅助吸气肌群,分别经鼻、口缓慢吸气和呼气,并注意观察胸部扩张情况。

  何静春还提示,居家治疗患者进行体育活动与锻炼,首先可以采取卧位、坐位、站位“三位一体”呼吸操,其次可以进行原地踏步、拉伸、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有氧训练,再次可以进行握力圈、举哑铃等力量训练,最后如有需要也可进行平衡训练。不过这些训练要遵循循序渐进、不感疲劳的原则,运动前后及整个过程中需强化血氧和症状监测,出现气短、喘憋、胸闷等症状时监测脉搏血氧水平,血氧饱和度<93%时应终止活动。(津云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