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在津启幕 专家学者共话新机遇下全球血液学领域前沿进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赵颖妍编辑:靳永锋2023-01-07 22:42:47

内容提要:1月7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1月7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本次大会以“大血液 大卫生 大健康”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血液学及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顶级学者和医药健康行业管理者,共话新机遇下全球血液学领域前沿进展,展望我国血液学科发展新征程,并发布了2022年一系列血液学领域重要信息。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以《中国地中海贫血防治的成就与挑战:试从一个疾病模式看大血液、大卫生、大健康》的主旨报告拉开了本届盛会的学术大幕。陈竺表示,地中海贫血作为全球面临的公共问题,不仅是一个健康问题,更是一个卫生经济学问题,在国家精准健康扶贫和医保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红十字会等社会力量的深度参与下,经过十余年的不断探索和努力,国家和地方地中海贫血防治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面向未来,应不断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地贫防治体系,总结和推广以“广西经验”为代表的我国先进地贫防治工作模式和成功经验,为国内其他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经验借鉴,助力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真正实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新格局。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表示,近年来,院校推进多层次协同合作的开放型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布局,天津基地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设立国家医学中心、天津医学健康研究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校区以及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四大板块,拓展院校资源在津集聚发展,构建国家医学健康战略科技力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子奎表示,本届会议聚焦新时期我国血液学科建设的重点方向,兼顾学术前沿与临床实践,一定能够带动血液学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新共识的互通共享,为血液学科发展注入多元化新活力。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以《整合医学在肿瘤防治中的实践》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他表示,《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的出台开创了我国原创肿瘤医学指南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创新发展之路,为中国肿瘤学界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指导。肿瘤防治,赢在整合,临床实践中应持续认识、贯彻、深化和完善整合医学新理念,更主动、有效地找准和应对肿瘤防治中的新发展与新挑战,不断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认为,保障人类健康必须依靠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引领,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在医学教育不断面临创新与挑战的新时代,应持之以恒弘扬科学家精神,改进和加强学风和作风建设,倡导和营造求真求实、求善求静、求知求才的学术生态环境,始终促进基础研究与时俱进与科学发展,助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