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挺立潮头 天津港不断开创蓬勃兴盛新局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陈汝宁编辑:孙畅2023-01-17 08:29:00

内容提要: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来往穿梭,自动化场桥、岸桥精准吊装,宽阔纵深的港区主航道上,班轮货船往来穿梭,四通八达的集疏港通道上,车辆班列昼夜不息……新年伊始,天津港百里港湾一片繁忙景象。

天津北方网讯: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来往穿梭,自动化场桥、岸桥精准吊装,宽阔纵深的港区主航道上,班轮货船往来穿梭,四通八达的集疏港通道上,车辆班列昼夜不息……新年伊始,天津港百里港湾一片繁忙景象。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强调,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这为天津港扎扎实实攀登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的高峰指明了方向。

  4年来,天津港集团全力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港口生态环境逐绿向美,智慧创新引领世界港口,枢纽联通陆海辐射全球,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不断开创“天津港蓬勃兴盛”新局面。

绿色智慧 赋能港口迭代升级

  走进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眼前的全自动四绳轮胎吊场桥、电动集卡和远程操控岸桥密切配合,将集装箱安全快速运至码头前沿吊装到船舶上,满载货物巨轮将出海驶往大洋彼岸。与几年前相比,这里的智能化水平和装卸效率大幅提升,创下了多条国际远洋班轮航线作业效率新纪录。

  “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就是站在这个码头,他来到我们中间,亲切地和大家握手,详细询问了我们的工作岗位、工作环境,特意提醒大家天气比较冷,要多穿一些厚棉袄。”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科信设备部副经理王兴峰说,“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大伙儿一直记在心里。”

  “之前这里还是一个传统集装箱码头,这几年,一直在推进自动化、智能化码头建设。”在太平洋码头一体化管控中心,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管理部副经理孙岩说,“4年来,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深化升级硬件系统。目前,岸桥改造已经完成了9台,场桥改造了16台。在软件上也建起了智慧大脑,能提前根据作业时的天气、内外部集装箱卡车的数量、进出口箱量进行合理的资源调配,码头生产作业效率大大提升。”

  在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筑梦前行的同时,在天津港北支航道另一侧,一台台七彩涂装的自动化轨道桥和岸桥巍然耸立。这就是2021年10月在天津港正式投产运营的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无人自动化作业场区内,76台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在往来穿梭,两座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组能够满足整个码头的清洁能源利用。2022年,平均单桥效率提升20%以上。

  随着5G、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现场作业加速融合应用,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单日最高作业线开线量达满线12条,不断释放作业能力。

  按下数字化转型“快进键”。去年12月9日,天津港集团还联合华为公司、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布了全球首个港口全面数字孪生技术底座——“津鸿”。

  “‘津鸿’能通过连接船、机、人、环境等港口全要素,全面打通各方数据,适用于监控设备运维、数字感知和辅助决策、数字看护等多个场景,助力港口业务高效运作,赋能港口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支撑打造全球首个全面工业互联网化的智慧港口。”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副部长、金岸重工公司总经理曲明介绍。

兼顾内外 津通世界

  2022年8月15日,100辆福田品牌新能源大巴车在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顺利装船,搭乘巴哈马籍“海洛斯”轮驶往南美洲的智利,创天津口岸国产自主品牌新能源大巴车出口历史新高。

  汽车,是天津港的特色贸易产品之一,而促进其进出口量不断提升的根本,是天津港兼顾内外、拓展航线的有力支撑。在占地19万平方米的环球滚装码头堆场,有着可存商品车辆3500台、我国北方最大的单体封闭式立体停车楼。

  “近年来,环球滚装码头公司不断优化内外循环航线网络,逐步构建起汽车服务产品集群。如今,天津港汽车板块外贸出口量和进口量逐年提高,这里已经成为京津冀地区汽车内外贸中转的重要枢纽。”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副经理李晓磊介绍。

  天下港口,津通世界。一方面,天津港积极推进津冀港口全方位合作,做强环渤海“天天班”“两点一航”服务;另一方面,全面拓展全球贸易渠道,同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2022年,天津港中欧(中亚)班列年运量首次突破9万标箱,稳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

  创效率、强枢纽。今年,天津港呈现马力全开的蓬勃新气象。新年第一天,随着汽笛响起,满载108节生活物资及国产家电、设备等物的班列顺利发出,驶往蒙古国。“去年,咱天津港中欧(中亚)班列运量突破了9万标准箱,再创新高,陆桥国际班列运量稳居全国港口首位,其中不少班列就是从我们堆场发出的。新一年大伙儿会继续把热火朝天的干劲儿延续下去,为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全力以赴!”天津港物流发展公司物捷三堆场经理徐荣说。

  按照总书记的擘画开拓创新,天津港正向世界一流港口全速迈进。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天津港集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港口国际化网络化发展,海向扇面拓航线、扩舱容、强中转,打造国际集装箱枢纽干线港;陆向扇面开班列、建网络、优服务,打造跨境陆桥运输的桥头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将在智慧创新、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协调发展、人本共享方面争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口的‘五个排头兵’,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港口经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天津的生动实践。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