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臧学英编辑:付勇钧2023-01-30 09:34:41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我们必须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全局出发,进一步深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创造性,努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朝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我们必须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全局出发,进一步深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创造性,努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朝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仅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所有制理论,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概括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而且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实践和发展的需要又作出新概括,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范畴,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更为新时代十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重要条件。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有利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共同利益,有利于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创新,增强经济活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注重调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两方面的积极性、发挥两方面的优势,才使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得到了充分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得以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既不搞单一公有制,也决不搞全盘私有化,只有积极推动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才能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制度优势是最大优势。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又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调动起亿万人民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集中力量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推动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认识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大力发挥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原则的核心内容,为新时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指明了方向。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核心。正确认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推动共同富裕中的地位和作用,则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关键。一方面,要把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主体地位、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放在首要地位,把国有经济作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主导力量,重视发挥集体经济的重要作用。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深刻把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加大力度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头连着众多人的生计,一头连着大众的消费”,要特别重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实落地,依法依规保护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作为“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使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通过全体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为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三、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客观需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14亿多人迈向现代化新征程,在世界历史上没有先例。我们要牢牢把握我们的基本国情,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基本经验和规律,在前进道路上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点是推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既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国内市场活力;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中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同时,要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源联动效应。尤为重要的是,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全面提升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决定过程中的谈判能力与地位。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把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推动二者协同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经济韧性。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市委党校原教育长、教授)

(《天津日报》2023年1月30日 09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