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全力推进“十项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丛屹编辑:付勇钧2023-01-30 09:36:01

内容提要: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五大任务之一,这一方面凸显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同等重要地位,强调了“坚持什么”;另一方面更突出了新形势下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如何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提出了“如何坚持好”这一重要命题。

天津北方网讯: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五大任务之一,这一方面凸显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同等重要地位,强调了“坚持什么”;另一方面更突出了新形势下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如何更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提出了“如何坚持好”这一重要命题。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两个毫不动摇”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市场经济的最优选择,是将发展公有制经济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置于同等重要地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坚持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就是要发挥国有经济在基础性、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正外部性和长期收益明显等领域的优势,保障国民经济命脉,有利于社会经济安全和长远发展;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是要在更宽阔的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面对日益丰富多元的社会需要不断提高社会生产水平,增强内生增长动力。不能简单地把外部冲击和技术革命带来的生产格局和生产模式变化等生产力层面的原因上升到生产关系和所有制层面,正如国有经济面对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要不断优化布局一样,非公有制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也需面对新动能新模式新业态的变化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随着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尤其是智能科技的发展,一些传统的以规模经济为主的企业,面对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大势,面对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趋势,面临战略管理能力不够、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同时也有一些注重自主技术积累、朝向行业前沿不断创新的民营企业,已成为参与国际竞争的翘楚。“两个毫不动摇”的本质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使社会财富源源不断涌流出来。

目前,天津的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基地三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已进入纵深推进期,天津港的国际物流枢纽作用日益凸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等,这些都表明天津高质量发展正在进入关键的加力发展阶段。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十项行动”,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是其中应有之义、关键要素,将充分调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活力和创新创造能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非常关键,这需要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市场信心,大力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高质量发展,企业为基。市场的活力、创新创造能力,主体是企业。作为制造业基础雄厚的城市、国际物流枢纽和港口型大都市,天津的工业化基础和各类要素积淀是深厚的,“资产项很大”,解决“如何盘活、实现创新和盈收”,关键在于如何增强企业主体活力和创新创造能力。越是面对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压力,越需要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创造能力,越是要把服务企业、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促进各类企业发展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

推进“十项行动”的重要着力点,在于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的推进实施,需要企业的创新发展方能得以支撑和实现。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需要以产业、企业发展形成的经济基本面支持才能更好实现。“十项行动”的实施,“稳”和“进”都离不开经济基本盘,只有保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只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创造能力,才能实现“向上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部署要求,既要注重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又要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天津国有经济应主动融入“十项行动”,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做优做大做强,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起到带头、引领、主导作用,深入学习研究、主动对标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发展需要,主动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结合“一基地三区”的加快建设,发挥好与央企、大院大所、高校的优质产业资源、科技成果、人才资源的对接和承载作用,开展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不断优化国有资产布局,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高水平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能力转变。

民营经济的发展,是经济基本盘“稳”的关键。近年来,天津民营经济在创新发展方面有长足进步,但相比先进地区,总体发展水平仍显不足。因此,搞活经济、激发市场活力,对天津而言是一篇需要继续下力气做好的文章。一方面,要继续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要打破“玻璃门”,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鼓励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更加注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降低体制成本,主动调查研究、听取企业发展诉求,注重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精准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不断深化优化强化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服务模式和服务能力。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天津日报》2023年1月30日 09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