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孟若冰 吴迪编辑:付勇钧2023-01-31 08:55:25

内容提要:1月9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1月17日,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也对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分组讨论现场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

1月9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1月17日,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也对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本报邀请了部分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从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强化政治监督、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等方面,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思考感悟。

和平区委书记 姚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也作出了相关部署。作为和平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我一定深刻学习领会,永葆“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清廉天津、清廉和平建设为目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压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和保障和平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津南区委书记 王宝雨

津南区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全链条全过程,深化责任、政策、督查、考核“四个体系”,从严抓好领导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各级党组织建设,持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以自我革命新气象和全面从严治党新作为,打好用好“三张好牌”、做实做强“四区”、精心建设“四谷”,为全力打造科创会展城和天津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津南扎实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蓟州区委书记 贺亦农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高度政治自觉践行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开展“初心印蓟”活动,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心工程等重点任务,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要着力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弘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团结协作、敢打必胜”的新时代蓟州精神,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加强清廉蓟州建设,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民政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民政局党组将突出政治统领,坚决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夯实主体责任,坚持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强化纪检、组织、巡察、审计和民主监督的贯通融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覆盖到基层、延伸到一线,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锤炼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以“强基础、上位次、更精准、更暖心”工作目标为牵引,以“开门干民政、人人当专家”十字工作方法为路径,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民政事业发展新的伟业,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强化政治监督

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区监委主任 王琴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将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滨城”样板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聚焦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点任务,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滨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着力服务保障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强化对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四高”目标、新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在净化政治生态上下更大功夫,牵牢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牛鼻子”,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用好谈心谈话、述责述廉等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

纪检监察组组长 阎港

将在政治监督具体化上下功夫,推动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分析新形势新任务,重点关注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是否落实,党中央、市委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是否落实。在政治监督精准化上下功夫,继续探索实践以项目化、清单化开展监督,聚焦实施“十项行动”、讲好天津高质量发展故事等监督重点,建立监督台账清单,明确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完成时限,形成“路线图”“时间表”。在政治监督常态化下功夫,紧盯重点监督事项落实部门、单位,通过会议监督、专项监督、调研监督,灵活融入“联动式”“嵌入式”“暗访式”监督,压实政治责任。

市纪委监委驻天津港集团

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红宇

我们将紧盯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北方国际航运枢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着力强监督、纠偏差、促整改、保落实;深化“点题+命题”“规范+经常”监督模式,健全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与集团公司党委政治督查同向发力工作机制,着力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等方面创新实践,深入推进“派驻+”大监督体系规范运行,建强“八道监督防线”,持续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天津港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纠治“四风”

在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用力

河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区监委主任 白雪峰

河东区纪委监委将坚持风腐同查,在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用力。持之以恒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进智慧监督“赋能”工程,深化“智慧纪检监察监督平台”建设,助力专项治理。持之以恒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精准规范实施追责问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持之以恒抓好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健全常态化警示教育体系,坚持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推动纪律规矩入脑入心。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

纪检监察组组长 邢军

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要聚焦教育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变异“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要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及时发现、坚决查处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问题。要抓住教育系统经常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巩固发展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纪委监委驻渤海银行

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悦

我们将不断深化把握金融领域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点,深入分析银行业腐败和“四风”互为表里的特征规律,以及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突出问题,将着力发现和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借公务行程之机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使用加油卡、吃公函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消极躺平”“部门壁垒”等工作作风顽疾,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紧盯重大节日节点,综合采用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实地调查等日常监督方式,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从严惩处、通报曝光、绝不姑息;紧盯信访反映问题,探索建立风腐同查、同审和同析工作机制,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系统问题、行业问题、共性问题。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河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区监委主任 王冰

我们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以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主线,聚焦“关键少数”加强政治监督,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突出问题。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加强分析研判,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漏洞和短板,着眼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健全体制机制,力争查办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促进一个单位、一个条线改革。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深化忠诚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培元;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好廉洁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入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持续打造清廉河西。

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

纪检监察组组长 郑新

我们要在震慑遏制上再加压,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警种和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和权力岗位,对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开刀亮剑、严惩不贷。要在建章立制上再用力,聚焦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等任性用权的典型案件,深化“三个以案”,以建章立制前移反腐关口,以压实责任提升管理力度,以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公安“大监督”格局防控廉政风险。要在教育引导上再深化,常态化开展警示和纪法教育,引导全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打好严查诬告陷害、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组合拳”激励广大公安干警提高干劲、担当竞进。

市纪委监委

第十审查调查室主任 王晓建

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坚决铲除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前移反腐关口,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通过案件深度剖析、“室组地”座谈调研等形式,找准腐败问题根源和症结,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不断提升治理腐败的成效。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法反腐、依法治腐,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着力打造“铁案工程”,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