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震:多人被埋超200小时获救 生命奇迹还在继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新华网作者:编辑:邓坤伟2023-02-17 08:35:20

内容提要:土耳其国防部15日在网上发布一段视频,显示现年77岁的法蒂玛·京格尔14日在阿德亚曼市获救。她被困在废墟中大约212小时,得救后同家人一一拥抱。

“今天是星期几?”——2月15日,在土耳其安塔基亚市一处公寓废墟,一名女子被救援人员救出后说的第一句话。

此时,距6日地震发生已经过去228个小时。

前一天,在阿德亚曼市,一名被困212小时的老人获救。

理论上的最佳救援时限早已过去,而生命奇迹还在继续。

2月10日,救援人员在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转移幸存者。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今天是星期几?”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安塔基亚市那名被困228小时后获救的女子叫埃拉,她的一儿一女,一同从废墟中获救。

救援人员穆罕默德·埃耶尔马兹说,埃拉获救后,看见我们非常高兴,她跟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今天是星期几?”

埃耶尔马兹说,埃拉找他们要水喝,但因为医务人员还未赶来,他们不敢给她任何吃的东西。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埃拉是外国人,但未透露她的国籍。

土耳其国防部15日在网上发布一段视频,显示现年77岁的法蒂玛·京格尔14日在阿德亚曼市获救。她被困在废墟中大约212小时,得救后同家人一一拥抱。

2月12日,中国救援队队员在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一处地震废墟开展救援工作。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报道,45岁的梅莉凯·伊马姆奥卢在卡赫拉曼马拉什市获救,她在废墟里被困了222小时。14日,在卡赫拉曼马拉什省,一名据信被困约205小时的35岁女子获救。同一天,还有多名成年人和未成年人获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土耳其南部开展搜救的一些救援人员15日早些时候说,他们仍然能听到被困人员的呼救声。

2月12日,在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中国救援队转移一名救出的幸存者。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靠喝尿活下来

在梅尔辛市一家医院,路透社记者见到一名靠喝尿液活下来的老人。

侯赛因勒·贝尔贝,62岁,糖尿病患者,来自250公里外的安塔基亚,被困187小时后获救。地震发生时,他所在的15层公寓楼坍塌,衣柜和冰箱为他撑起一个安全三角。更幸运的是,他找到了一把扶手椅,一条毛毯,还找到了一瓶水和治疗糖尿病的药。

“一个小时后,我拿过瓶子,开始喝水。对不起,我随后朝瓶子里撒尿,放在一边,等它凉下来我就喝。我通过这种方式活了下来。”

贝尔贝回忆说,获救时,“我在这边,他们在另一边。我爬到衣柜旁边,伸出手去够天花板,但够不着。我的儿子叫来了三个人。他们边挖,我边敲天花板。我看见了一个小洞,我听见了声音,我向他们呼救。”

2月8日,在土耳其阿德亚曼省贝斯尼,救援人员在地震废墟搜救。新华社发(穆斯塔法·卡亚摄)

“有人向我伸出了手,他们把我拉了出来。我出来的洞口很小,我有些害怕。”贝尔贝说,“被拉出来之后的事我已经不记得了。我获救了,我想要吃的和喝的,特别是水。”

医生说,贝尔贝没有骨折,“以一个非常好的状态脱困”。

不过,外科专家莫哈娜·阿米尔萨拉贾赫并不推荐靠喝尿求生。“确实有一些人通过这种方式活了下来,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你会发现脱水会越来越严重,你的尿液会越来越浓,尿液中的水分越来越少。”

2月11日,救援人员在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参与搜救。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寒冷或有助延长生命

土耳其医疗救援队内科专家德尼兹·盖泽尔说,通常人们在废墟之下最多只能存活5天,“任何被埋超过5天的幸存者都是奇迹”。

盖泽尔说,幸存者求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寒冷,“但是,一些人被困在封闭环境下,因此可以在建筑下面一些小的封闭空间存活”。

在地震重灾区哈塔伊省采访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医学记者桑杰伊·古普塔说,绝大多数获救者在震后24小时内脱困,而人在废墟中被困超过100小时仍能活下来的情况已属罕见。

古普塔认为,灾区寒冷的天气或许有助于延长被困人员的生命。“一方面,它让幸存者非常艰难……另一方面,这种天气或许会减少幸存者对水的需求。”

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署16日说,地震死亡人数已经升至3.61万人。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地震救援的重心正从搜救幸存者转向赈济灾民。不少灾民安置点卫生状况堪忧,疾病传播风险持续增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