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肖光文 杨笛编辑:付勇钧2023-02-17 09:52:32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从根本宗旨、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三个维度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更高标准,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自警自觉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具有重大战略指导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从根本宗旨、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三个维度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更高标准,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自警自觉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具有重大战略指导意义。

一、准确理解“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

“三个务必”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战略自信和战略清醒所作出的重要论断,系统回答了坚持为什么人、树立什么样作风、保持什么样精神状态三个基本问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更新、更高的政治标准,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牢记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强大精神力量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激励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品格。纵观百年党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依靠这一优良作风,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三个务必”之一,传承弘扬了“两个务必”精神实质,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本色。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继续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和精神力量。从政党属性审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奋斗目标,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伟大胸襟与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赋予了其彻底的革命品格与斗争精神。从历史发展审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斗争精神贯穿于各个历史时期和全部奋斗实践。从现实问题审视,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应对新征程上各种风险考验,必须要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激励全党全社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二、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三个务必”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优良作风和斗争精神,彰显了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持的清醒和坚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三个务必”洞悉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巨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激荡,新矛盾和旧问题彼此交织,有形斗争和无形较量轮番博弈,可以预见的风险和不可预见的挑战接踵而至,这些都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同时,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也决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三个务必”正是对面临伟大而艰巨事业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告诫与警醒,要求全党以强烈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三个务必”揭示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密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三个务必”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优良作风和精神状态,蕴含着真挚为民情怀、朴素工作作风、无畏斗争精神,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三个务必”给出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新时代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效卓著,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仍长期存在。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务必”重大命题,对全党作出了新告诫、新期盼,勉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谨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始终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成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自觉践行“三个务必”的基本要求

党的二十大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在我们党成功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重大历史节点,提出“三个务必”重要政治判断,既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又有强烈的实践指向。全党必须始终践行“三个务必”,走好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赶考路,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践行“三个务必”,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和血脉,同“三个务必”的核心要义高度融通。必须推动“三个务必”同伟大建党精神有机融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历史自信,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践行“三个务必”,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和掌握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也是“三个务必”的重要实践要求。全党必须正确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探索解决矛盾的有效途径和科学方法,不断提升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权益,促进党群关系和谐发展。

践行“三个务必”,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践行“三个务必”的重要途径。历史和实践证明,管党治党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不断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塑造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领导能力和制度优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天津日报》2023年2月17日 09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