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拜登同日发表演讲 双方隔空喊话火药味十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新网作者:编辑:邓坤伟2023-02-22 12:25:42

内容提要:2月21日,欧洲度过了极不平静的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后几个小时,美国总统拜登也在波兰进行了一场关于乌克兰局势的演说。美国媒体称这两场讲话“针锋相对”,展现了截然相反的世界观。

2月21日,欧洲度过了极不平静的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后几个小时,美国总统拜登也在波兰进行了一场关于乌克兰局势的演说。美国媒体称这两场讲话“针锋相对”,展现了截然相反的世界观。

普京和拜登都谈到了什么?从他们的表态中,可以看到怎样的信号?

关于乌克兰危机

乌克兰危机是拜登和普京共同关注的焦点。《纽约时报》分析称,拜登选择在21日发表演讲,不乏制造“和普京在同一天各自谈论乌克兰问题的分屏画面”的效果。

普京强调,要“在战场上战胜俄罗斯,是不可能的”,是“西方发动了战争,而俄罗斯正在用武力制止战争……”

对此,拜登称,“这场战争从来都不是必需”,并誓言继续支持乌克兰,“乌克兰永远不会成为俄罗斯的胜利”。

从俄罗斯的视角来看,是西方不顾俄罗斯的利益,挑起纷争。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是为了保卫俄自身和消除“纳粹威胁”。而在美国的叙事中,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乌克兰、欧洲、美国、北约都在“接受考验”。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西方既将乌克兰作为对抗俄罗斯的攻城锤,又把它当作训练场。西方正准备将乌克兰变成一个“布满武器的发射台”。

关于制裁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称,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失败了。他形容,西方希望通过制裁使“(俄罗斯)民众受苦,从内部造成国家不稳定”,但打错了算盘。对俄制裁反而惩罚了制裁者自己。

过去一年中,美国和盟友对俄罗斯进行了大量制裁,仅欧盟就对俄罗斯实施了九轮制裁,第十轮制裁的大棒也已挥起。但是在海量对俄制裁和能源“脱钩”后,能源供给、供应链等矛盾开始凸显,欧洲一些国家的通胀率一度飙升至10%以上,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生活成本危机接踵而至。

但拜登似乎对制裁颇有信心,他在波兰表示“将继续支持历史上对一个国家实施的最大规模制裁”,还“将在本周与我们的伙伴一起宣布更多的制裁”。

拜登此言一出,追随者纷纷跟上。美国副财长沃利·阿德耶莫宣布,包括美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所组成的联盟,将于本周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

关于对乌援助

乌克兰危机延宕至今离不开西方的“拱火”,尤其是军事援助。

普京称,西方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总额已经达到1500亿美元,来“武装基辅政权”。拜登说起军援,突出了不一样的“重点”,他表示,欧盟及成员国加强了对乌克兰的承诺,除了安全援助,还加强了经济、人道主义、难民援助等方面的援助。

关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普京宣布,俄方暂停履行与美国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这一条约是美俄之间仅存的军控条约,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俄美2021年才决定将条约有效期延长到2026年,为何时隔一年就形势大变?

普京解释道,美国要求俄罗斯恢复执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包含允许对俄罗斯的核设施进行检查,这样的言论简直是“一出荒诞剧”。美国要求俄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所有条款,但自己却“随心所欲”。美国罔顾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利益,寻求巩固全球主导地位的意图明显。

俄方这一“大动作”一出,立即触动了美国和北约的神经。

虽然拜登没有在波兰演说中回应,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立刻回应,称俄方的决定“令人失望”“不负责任”,表示仍准备随时与俄罗斯就军控问题进行谈判。

演讲细节

拜登在演说中对普京的关注颇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拜登用非常尖锐的语言指责俄罗斯领导人,甚至在讲话中10次单独点名普京。相比之下,普京在持续了1小时45分钟的国情咨文中提到美国11次,北约10次,但“一次也没有点名拜登”。

   原标题:普京拜登同日演讲,隔空喊话火药味十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