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态城持续加强水生态综合治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作者:周琳编辑:付勇钧2023-08-16 22:13:08

内容提要: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信息显示,作为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始终坚持生态优先,面对建设之初地表水和近海海域环境质量差、近岸湿地生态状况堪忧、亲海生态资源严重不足等问题,全力做好“水文章”,走出了一条资源约束条件下的发展新路,用15年时间演绎了“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绿色蝶变。

天津北方网讯: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信息显示,作为国家首个绿色发展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始终坚持生态优先,面对建设之初地表水和近海海域环境质量差、近岸湿地生态状况堪忧、亲海生态资源严重不足等问题,全力做好“水文章”,走出了一条资源约束条件下的发展新路,用15年时间演绎了“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绿色蝶变。

夏末秋初,生态城静湖公园湖水清澈、风光秀丽,很多居民在这里观景亲水,体验户外野趣。然而,曾经的静湖是一座面积达2.56平方公里积存了40多年的污水库,存在外排污染物入海的风险。

早在2008年开发建设之初,生态城就将污水库治理作为生态环境修复的“一号工程”,采用大量创新技术根治污染底泥,在此基础上又建设了18.24公顷的景观绿化带。重度污染的底泥经无害化处理后烧成陶粒,用于绿化基料;中度污染的底泥净化后被装进巨型口袋,用于人工岛造岛;轻度污染的底泥经过无害化处理,用于路基垫土。经过3年多的生态修复,215万立方米的存量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385万立方米的污染底泥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出了一条国际领先的污染场地治理新路。相关技术及应用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生态修复经验先后在河北、山东、浙江等地推广运用,静湖获评“天津市最美河湖”。

在重拳治理历史积存污染的同时,生态城积极落实天津市“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四项举措,对入海河流实施“一河一策”,强化河长制责任,构建建管结合、水岸同治、陆海协同的长效治污机制,减少污染物入海风险。

生态城充分发挥智慧城市建设优势,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依托全域视觉终端协助开展“蓝天碧海”专项执法,利用无人机巡检实现岸滩、近岸海域垃圾管控常态化,合作探索利用AI智能鸟类监测系统助力生物多样性调查保护,以更智慧、更高效、更精细的智慧手段确保水清滩净。截至2022年底,生态城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从2016年的33%提升到100%。

在解决污水库治理和污染物入海难题的同时,生态城从提升水生态容量和水体自净能力入手,全面开展水系连通工程,推动“溪、河、湖、堤、湾、海”水系的大连通大循环,绘就贯通全城的“水地图”。

水系联通,规划先行。结合区域总体规划,生态城编制了水系专项规划,实施蓟运河公园、静湖公园、白鹭洲公园、惠风溪公园、南堤滨海步道公园、印象海堤公园、澜清溪公园、南湾公园、东堤公园等系列工程,通过铺设管涵、疏浚河道、开挖岛间水系、设置换水闸、建设河道护岸等措施,构建起“两湖、三环、五湾”的水系格局。其中,“两湖”指的是静湖和元宝湖,水域面积约130公顷;“三环”指合作区、旅游区北区、旅游区南区水系连通体系,总长度约43公里;“五湾”是指中心渔港、力高附近海域、航母公园附近海域、海滨大道沿线海域和南湾五片内海,总海域面积约1190公顷。经过改造,生态城水系正在从“局部循环”到“活水连通”转变,区内水体水质和河床生态得到持续改善,滨水公园也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

未来,生态城将结合城市排水系统优化,逐步完善水系格局。全域43公里长的水系全部连通后,将如同一条蓝色“水项链”,串联起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城市空间,徐徐展开一幅幅水清、岸绿、鱼游、景美的生态画卷。(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