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12家委办局与国网天津电力达成战略合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作者:周琳 通讯员 杨培斌编辑:付勇钧2023-10-31 15:06:26

内容提要:10月30日,天津市召开天津市电网重点项目指挥部工作会议暨天津市与国家电网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会议。

天津北方网讯:10月30日,天津市召开天津市电网重点项目指挥部工作会议暨天津市与国家电网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会议。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等12家委办局、各区政府以及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参加会议。会议签署了战略合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战略合作的落地落实,全力服务保障天津市“十项行动”,赋能天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月28日,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加快战略合作协议的有效落实,天津市有关委办局与国网天津电力在坚持政治统领、创新引领、共建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原则基础上,加快建立战略协议落地合作机制,推动能源电力双碳工作、电网高质量发展、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协议内容落实落地;同时加快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此次会议签署实施了2项合作机制。根据会议安排,近期将陆续签署实施其他2项合作机制及4项合作备忘录,共计35项具体合作内容。

在加快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建设方面,天津市12家委办局与国网天津电力将围绕打造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产出一批创新成果,建设一批低碳园区、低碳乡村,服务天津“双碳”目标落地。高质量建设电力双碳中心,以点带面打造更多天津“双碳”特色亮点和示范成果。

在推动能源绿色发展方面,充分发挥特高压通道作用,提升域外电力供给能力。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障新能源并网消纳。推进新型储能等各类储能设施建设和多场景示范应用,扩大储能装机规模,有力提升域内新能源消纳能力。

在促进电力绿色消费方面,逐步扩大外受电及外受绿电能力,提升天津市绿电供应水平。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绿色电力进入市场,扩大交易规模,满足出口型、外贸型等企业绿电需求。

在探索双碳业务场景方面,发挥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作用,丰富典型服务业务场景,开展低碳、减排、节能、降耗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提供多维度业务服务,助力打造绿色低碳示范。

在助推构建坚强灵活主网方面,加快建设500千伏扩大型双环网结构,优化与周边电网联络提升潮流疏散能力及对严格故障抵御能力。合理优化220千伏供电分区,形成结构坚强、运行灵活的220千伏网架结构。

在试点“一件事一次办”,打造升级版电力服务方面,聚焦新装、增容、过户等高频单项业务,整合优化关联性强的多项供电服务,形成“过户+改类”“过户+增容”等6项供电联办服务;聚焦企业异地办电需求,打破地域壁垒,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推进重大项目“跨省通办”、高频业务“异地办理”供电服务。

“十四五”期间,天津电网将全面融入京津冀特高压环网,同时建成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以一流电网支撑一流发展;一体推进电力“双碳”领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擦亮城市能源革命的“天津品牌”、输出绿色低碳转型的“天津范式”。(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