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加快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作者: 周琳编辑:付勇钧2023-11-23 19:53:57

内容提要:11月22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创新格局,加快打造创新发展的宝地、高地”新闻发布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作为落实北京中关村示范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和京津冀产业协作的重点平台,同时也是中关村在北京之外的第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在承接北京中关村创新资源落地转化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和基因禀赋。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2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创新格局,加快打造创新发展的宝地、高地”新闻发布会。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作为落实北京中关村示范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和京津冀产业协作的重点平台,同时也是中关村在北京之外的第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在承接北京中关村创新资源落地转化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和基因禀赋。

天津市宝坻区副区长、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王浩介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自创建伊始,就把积极构建“类中关村”产业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目标。高水平建设“十大服务平台”,实现全方位、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持续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更优承载环境。打造高效运转的政务环境,推动科技转化成果项目快速落地;着力做好金融保障,打造科技金融超市,入驻中关村科技担保等多种金融机构,引入4支产业基金,形成“科技金融”生态圈;建立开放市场平台,努力降低市场要素和创新成本,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据介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在过去开发建设6年时间里,坚持落实宝坻区招商引资战略性安排,引进的项目基本都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共计研发投入1.1亿元,研发出矿井及电力巡检机器人及原子吸收光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和ICP光谱仪等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产品。“我们积极发挥政府职能,推动园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创新联合体、研发中心和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帮助企业搭建平台。”王浩说。

今年上半年,中关村高端医疗产业园落地科技城,今年完成竣工验收,目前已有20多个创新项目入驻产业园,签约落地。与此同时,按照与北京中关村签署的“十条深化合作协议”,加强与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园区联动共建,对接康普森等创新项目资源100余个。另外,推动北大科技园天津分园总部、清华紫荆创新研基地等多类别创新载体入驻,用好北京计量院、天津计量院携手打造的国家级计量检验检测试验平台,高水平建设科技城孵化平台,争创国家级孵化器,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中试基地的全过程创新孵化体系。

此外,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贯彻“以人聚产”发展理念,打造吸引优秀年轻创业者的浪漫活力之城。人才社区、街区公园、生态廊道、图书馆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南开中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学校加速建设,各类科技创新高峰论坛、“校企紧握手”活动蓬勃开展,持续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人才支撑。

王浩表示,“我们要全力推进创新研发在北京、验证转化在宝坻的中关村对外合作‘宝坻模式’,更好承载北京中关村创新资源在宝坻落地转化。”(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p>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