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和肺炎支原体感染 临床症状差别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徐杨编辑:孙畅2023-11-24 08:45:23

内容提要:在市卫生健康委昨日召开的“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治”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市胸科医院专家表示,流感和肺炎支原体感染临床症状有明显区别。

天津北方网讯:在市卫生健康委昨日召开的“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治”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市胸科医院专家表示,流感和肺炎支原体感染临床症状有明显区别。

  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月川介绍,肺炎支原体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从体型上来说是一个比较小的单细胞生物体。流感是流感病毒导致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种,最常见的就是“甲流”。

  流感对人机体的损伤比肺炎支原体要大得多,流感病毒除了进入呼吸道,还能顺着呼吸道进入心肌、肝脏、血管、肌肉等多个地方造成伤害。二者的潜伏期也不同,流感病毒侵犯机体后几个小时就可发病,肺炎支原体的潜伏期则很长,往往一至两周甚至三周才发病。

  李月川介绍,流感患者的全身症状很重,包括发烧、嗓子疼、打寒战、全身疲劳无力,尤其很多患者会高烧到39℃。感染肺炎支原体后体温一般都在38℃多,发病率最高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和气管、支气管炎,只有不到10%的患者会感染到肺部。但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3岁以下的孩子由于肺部尚未发育成熟,因此肺炎支原体感染后易引起憋喘,需要特别注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