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细解答“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治” 甲流和肺炎支原体有何区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作者:李文博编辑:孙畅2023-11-24 13:47:49

内容提要:昨日,天津市卫健委召开“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治”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月川针对本市冬春季流感高峰期提前,肺炎支原体感染、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叠加的发病形式,多角度介绍了流感和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临床症状与区别。
儿童医院夜间门诊。王倩 摄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天津市卫健委召开“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治”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月川针对本市冬春季流感高峰期提前,肺炎支原体感染、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叠加的发病形式,多角度介绍了流感和肺炎支原体感染的临床症状与区别。

  李月川介绍,肺炎支原体是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从体型上来讲,是一个比较小的单细胞生物体。流感是流感病毒导致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种,最常见的是甲型流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甲流”。从流行周期上来讲,甲流差不多每几年就要发生一次世界流行,但是肺炎支原体流行差不多3至7年就要发生一次地方性流行,并不在世界范围内流行。

  “流感对机体的损伤比肺炎支原体要大得多,流感病毒除了进入呼吸道,还可以顺着呼吸道进入心肌、肝脏、血管、肌肉等多个地方造成机体伤害。有的人感染流感以后会出现高度的疲劳无力、肌肉疼,这就是肌肉受损伤了。”李月川说,此外,二者的潜伏期也不同,流感病毒侵犯身体以后,几个小时就可能发病,但肺炎支原体的潜伏期很长,为一周到两周,甚至三周才发病。

  李月川介绍,流感患者的全身症状很重,发烧、嗓子疼、打寒战、全身疲劳无力。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的治病方式分为几个等级,第一等级是感染以后不发病直接痊愈;第二等级是上呼吸道症状明显,表现为鼻塞、打喷嚏;第三等级是气管炎、支气管炎;第四等级是肺炎。

  “感染肺炎支原体后,发病率最高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和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支原体感染到肺部的患者只有不到10%,而甲流引起的肺炎比例就比较高了。”李月川说。

  从临床症状上来看,甲流和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患者都会发烧,但是肺炎支原体感染高烧的很少,一般是38℃多,而甲流感染后高烧到39℃以上的比比皆是。同时,两者都会使患者头疼,但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头疼是剧烈的,喝口水、吃口饭耳膜都会很疼,这是典型的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特征。甲流则很少剧烈头痛。此外,甲流患者咳嗽并不剧烈,但是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咳嗽相当厉害,尤其到晚上咳嗽更为严重,甚至导致肚子和胸部的肌肉疼。

  “这次肺炎支原体感染比较流行,除了这些呼吸道的症状以外,儿童还容易出皮疹,症状为一片发红、起泡或者疹子,甚至表皮脱落,这是肺炎支原体的常见症状。少数情况还会出现脑膜炎、脑炎,血色素快速下降。”李月川说,由肺炎支原体感染引发的危重症还是比较少的,但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常见肺炎累积的人群多在5至20岁,主要是青少年。特别提醒家长注意的是,3岁以下的孩子由于肺部发育尚未成熟,因此肺炎支原体感染以后是比较麻烦的,容易引起憋喘。

  李月川认为,两种感染的用药流程也不一样,有的甲流患者服用两次剂量的药物后症状就能够明显缓解,3至5天后就可以不再服药了。但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很容易复发,患者即便用药后临床症状明显好转,也至少要服用1至2周药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