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整体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刘颖2023-11-26 09:52:51

内容提要:今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昨日从市疾病预防控制局获悉,目前我市整体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现存活病例数居全国第27位,病例主要集中在青壮年男性,性传播为最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病例发现占总发现病例的构成比高。

  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累计管理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7291例,累计管理病例以男性青壮年为主,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79.40%、异性传播占18.66%、注射毒品传播占1.37%、母婴传播占0.09%、经血传播占0.05%、其他及不详占0.43%。今年1至10月,我市新报告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39例,较去年同期的469例增加14.93%。新报告管理的病例中男性518例、女性21例,新报告管理病例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82.38%、异性传播占16.51%、注射毒品占0.37%、其他及不详占0.74%。

  昨天下午,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等机构主办、我市承办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天津大学专场暨我市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及我市专家通过讲解和与学生互动方式,围绕“艾滋病离我们远不远”“艾滋病检测的途径”“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如何获取暴露后预防服务”等话题进行交流讨论,将科学、准确、权威的防艾知识传递给现场的大学生们。

  据介绍,我市将继续以“健康天津”为目标,夯实各级政府责任,发挥部门协同优势,聚焦性和母婴途径传播,强化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分类指导。坚持综合防治、精准施策,鼓励创新、医防融合,推进多病同防,提供全生命周期高质量服务,争取早日实现我市艾滋病检测发现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比例超过90%、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及接受治疗成功率超过95%的防治核心目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