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大、南开,也就读懂了“天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 摄影 戴涛编辑:孙畅2023-12-06 08:26:00

内容提要:今年,天津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日前,“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主题采访高校行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走进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近距离采访了解两校最新创新成果和创业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天津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日前,“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主题采访高校行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走进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近距离采访了解两校最新创新成果和创业故事。

天津大学:为年轻人的科创梦想打造“天大”的舞台

今年,依托天开园的优渥政策,我们成立了天津永续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驻企业。公司获得了天开园首笔合同到款,首个授权专利,首笔纯信用贷款等多个第一让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崔美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苏荣欣教授科研团队的一员。在采访中,她告诉记者,团队长期聚焦纳米纤维素绿色制造和功能性产品开发,目前在绿色增强复合材料、绿色增强水性涂料、果蔬食品保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发工作,形成了相关可转化的产品。

得益于天大的支持和天开园的政策,作为科技初创企业的永续新材料快速成长起来,目前正在准备在天开西青园建设年产3万吨的纳米纤维素生产线和产品研发中心,着力推动纳米纤维素产业发展和应用。

今年5月18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双阳的天津心脉联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天开高教科创园开张了。这是天大首批入驻的学生创业项目之一。“95后”创业者李双阳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全球首款体内精准可视化小口径人工血管,目前已完成临床前的生物安全性能检测与大动物实验阶段。“中国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约有3.3亿人。希望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研究,让心血管疾病患者早日用上质优价廉的国产先进产品。”他说。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范晓彬介绍:“近年来,学院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行业发展需求,围绕传统石化行业、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航空航天等领域,通过建立联合研究中心、签订横向合作项目,持续强化与地方政府、产业功能区、行业龙头企业建立合作。特别是今年以来,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天开高教科创园,被视为天津创新发展的新策源地。学院的老师、学生积极参与进来,在园区注册公司,开展引领性科技攻关,产出一批原创性成果。”

在天津大学,创新思维与创业精神已经融入了血脉。天津大学曾经为新中国创造过多个第一,这样的“创新”基因一直在“天大人”身上延续,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也是天大的人才培养目标。

在医工院,世界首款脑机接口专用编解码芯片“脑语者”、世界首款神经调控式机械外骨骼系统“神工-神甲”、世界首款脑控外肢体手指机器人“神工-灵犀指”、国内首款抑郁症智能评估机器人“神工-神心”……一大批领先世界的顶级科研成果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相关产品陆续落地实施转化。

在智算学部,新工科的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在创新方面优势尽显。智慧养老物联感知技术、人机交互机器人系统、可穿戴运动追踪系统等众多科研成果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望改变我们的传统生活方式,让高质量生活成为现实。

……

“到天开园建功立业!”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向全校有志创新创业的师生发出号召。他期待更好地发挥大学在创新人才、知识和文化上的优势,集聚力量开展引领性科技攻关,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涵养创新创业生态,募集3600万创新创业奖金……天津大学拿出最前沿的科研成果,遴选最适合的产业化项目,准备了最充足的创业基金,带资进厂,为年轻人的科创梦想打造“天大”的舞台。与此同时,学校还遴选出34个储备项目,分别涉及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对这些储备项目,学校设有专人持续跟踪评估项目技术的成熟度,择机择优入驻天开园。

“在欧美有许多实验室,他们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引领着行业发展,是行业中隐形冠军。”天津大学副校长王天友说,“我们鼓励科研团队也能做这样的隐形冠军,天开园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南开大学:给“不安分”的师生搭建“折腾”的空间

“00后CEO”佟泽栋最近刚刚进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深造硕士研究生学位。别看刚刚20出头,他和团队在读本科时就在国内首创两步缓释气体净化技术,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连续三年获得天津市金奖。今年5月,依托此核心技术成果,他和读本科时的室友一起创办了天津氯之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南开大学首批入驻天开园的科技型本科生自我创业项目。

拥有“创业梦”的佟泽栋自认为是个“不安分”的学生。本科学习化学专业的他在疫情期间关注到了“消毒”对于构建安全公共卫生空间的重要性。敏锐捕捉到了其中的商机的他便想到要“搞点事情”。2020年,他选中了二氧化氯消毒产品作为创业核心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氯之家”团队,开启了创业实践探索。

佟泽栋(图片源于南开大学)

团队致力于消毒剂二氧化氯气体缓释技术的研发,用三年时间投身实验室,逐渐掌握了国内首创的二氧化氯两步缓释气体净化技术。这项技术具有比传统消毒剂更安全、高效、绿色、持久得特点,将二氧化氯气体有效消毒释放天数提升到80天,有害微生物消杀率达到99.99%,并且可以减少约25%的生产成本。目前,氯之家与渤海化学合作,初步达成中试合作意向,结合上下游产业合作链,预计一期首批产品测试生产可以达到5万件/月。

作为天津高校创业团队实践的启航地,天开高教科创园也是佟泽栋“梦开始的地方”。他说:“这里汇聚了天津市所有科技型初创企业所需要的一切要素,让我们可以最快、最方便地对接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源。一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在这里‘借’到了企业启航的‘东风’,包括资金、场地、销售渠道等,接下来就是到市场上大展拳脚的时候了。”

佟泽栋在天开园工作(图片源于南开大学)

2023年5月18日,天开高教科创园正式开园,一批南开师生创办的企业入驻园区。当天,最新修订的《南开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公布,在实施细则中明确鼓励在校师生可以通过转让、许可、作价入股、职务科技成果赋权以及组合方式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路径,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转化形式,最大程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松绑”。

“激发有创业潜质的学生敢闯会创,给‘不安分’的师生营造在一起探索和‘折腾’的空间和平台”。这是南开大学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思路,也是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初心”和“使命”。2022年8月,该学院由教育部和天津市教委批准成立,是一个非常年轻有活力的学院。在这里,一切都是崭新的。学生们总有层出不穷的新想法,培养人才的模式也不拘一格。

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玉利表示,学院的重点任务是要把创新创业通识课做好。这里面既包括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师生四同”社会实践等价值创造的教育体系,又包括以赛促学的各项赛事活动,还有面向创业行动学员的创业班、南开好项目等等。在此过程中,校友企业家开始更多地参与进来,亲自带头主讲一些创新创业通识课,参与力度大且前移。

从“用创业知识和规律讲创业”到“聚焦有助于高质量创业的基础,如思维与认知”“用创业精神与技能开展工作并开拓新事业”……这些创业教育帮助学生储备了管理、产业、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知识,更促进了科学家精神与企业家精神融合,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融合,让师生们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够更加围绕“真问题”展开,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真问题、创造价值。

佟泽栋在运营“氯之家”项目时,也发现了从创新转向创业的困局。这一问题在佟泽栋参加了学校的创新创业训练营的通识课培训之后迎刃而解。这些课程涵盖了从萌芽时期的创新思维训练再到创业初期企业如何注册等各个时期的关键问题如何解决,主讲人不乏南开校友资深企业家,其中南开大学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共同主席、蓝盾集团董事长吕滋立讲的内容给他留下刻印象深:“他提到创业作为‘少有人走的路’,要不能玻璃心,不失锐气,经得起折腾,阳光总在风雨后,这对我创业有很大的启发。”佟泽栋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正视大学期间学习的本质,提升能力比学分重要,锻炼自己比保研重要,因为我们毕竟最终是要到现实中去搏击,去干事创业的。”

“近年来,南开大学不断强化‘从0到1’的原创研究,培育产出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立足“创新策源地”“经济增长极”“人才储备库”多重定位,学校着力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持续推动高标准对接融入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促进成果转化提质增速,带动信创、材料、环保、药物、新能源等新型交叉学科的快速进步。目前已有70余个项目入驻天开园,38个项目入驻南开大学科技园。”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常务副部长李中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专业学院和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通过改革资源配置模式,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以问题为导向高质量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赋予各级重大创新平台和承接重大项目的团队更大自主权。同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范式,引导并配合地方、企业在学校探索推行关键项目“揭榜挂帅”,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南开重要科技支撑。(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摄影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