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板”不只是自己“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孙一琳 编辑:刘颖 2023-12-06 13:26:16

内容提要:“木桶理论”为大家熟知,木桶能装多少水由最短的那块板决定。要是换个角度看,其实最长的那块板决定了木桶装水的潜力。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产业链上的“长板”,就是产业发展的潜力所在。

  “木桶理论”为大家熟知,木桶能装多少水由最短的那块板决定。要是换个角度看,其实最长的那块板决定了木桶装水的潜力。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产业链上的“长板”,就是产业发展的潜力所在。

  近日,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第五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深耕光固化材料行业十余年,这家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进行技术创新、工艺改革,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全国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光引发剂生产供应商,在这块“长板”的带动下,环境污染更小、能耗更低、涂层性能更优异的光固化材料逐步替代传统涂料成为主流材料,下游传统涂装企业得以加速向绿色化、高端化转型。

  一家企业依靠自主创新,锻造自身优势,修炼成为产业链上的“长板”,带动产业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于企业自身而言,在细分领域专注深耕,用创新完成技术突破,练就“独门绝技”,可以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一个“长板”的出现,既能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更大作用,又能带动产业链实现向上突破,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锻造“长板”是不断“强链”的过程。“长板”企业不仅自身是技术创新的引领者,也可以担当协同创新的发起者和牵头者,与上下游企业共同推动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最终产生“化学反应”,实现产业能级的跃升。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基于飞腾腾珑E2000嵌入式芯片的研发,中科网威、深信服、和信创天、噢易云等企业联合发布了云桌面产品群,可广泛应用于云终端、一体机、边缘计算、工业终端等领域,丰富了应用生态。企业通过自身创新提升竞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推动了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产业链上越来越多的企业依靠创新将“长板”拉长,形成集群效应,产业的潜力才能释放出来,真正成为发展的优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