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东段12月末通车 记者试乘感受“文艺风情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 雷风雨编辑:刘颖2023-12-10 12:12:00

内容提要: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运营的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东段(东江道站至东丽六经路站)将于本月末正式载客运营。昨天,记者前往重点车站试乘探营。

天津北方网讯: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运营的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东段(东江道站至东丽六经路站)将于本月末正式载客运营。昨天,记者前往重点车站试乘探营。

  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2.6公里,共设置21座车站。其中,东段工程为东江道站至车辆段,长约12.27公里,共设置东江道站、学苑北路站、海河东路站、环宇道站、雪莲南路站、招远路站、东丽文体中心站、驯海路站、东丽一经路站、东丽三经路站、东丽六经路站等11座车站。

  作为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的首座车站,东江道站位于河西区微山路与东江道交口。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内部以白色为主色调,辅以象征海河的蓝色线条,与海河文化相贴切。“东江道站为地铁11号线的一座标准车站,装修简洁大方,给人以现代简约大气的感觉。”中交一航局天津地铁11号线12标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赵鑫对记者说,以东江道站为代表的6座标准站,设计语言主要参考了天津地铁既有线车站装修特点,造型风格呈现统一和谐美。

  赵鑫告诉记者,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文化定位为“文艺风情线”。东段工程设置1座重点站、4座特色站和6座标准站。环宇道站作为重点站,站内设计采用历史、现在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换乘即能使乘客了解现代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及趋势。学苑北路站、海河东路站、雪莲南路站和招远路站等4座特殊站,分别采用“春夏秋冬”4个主题设计,体现了“生态宜居”理念。

  跟随工作人员,记者走进雪莲南路站,登上了前往东丽区六经路的地铁11号线列车,沉浸式体验智能车厢。浅蓝色的座椅、吊环,深蓝色的爱心座椅,延续了站内装饰的简约清新,37寸超大的LCD动态地图,相继显示线路地图、始发站信息、终到站信息、出站信息,简洁明亮的乘车环境给乘客带来舒适体验。列车内外监控系统能实现温度自动调整。“看这个传感器,车厢外部车顶有空调,车厢内部回风口也有温度传感器,它能够实时监控,自动进行实时动态调整。”中国交建天津地铁11号线项目公司机电设备管理部主管周兴祥对记者说。

  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东段的开通,不仅将天钢柳林等重点开发地区通过轨道交通紧密联系起来,满足沿线地区的交通需求,显著带动沿线地区开发,也将实现海河柳林地区“通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改善城市交通”的建设规划目标。“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环宇道站可与地铁10号线进行换乘,这更是将东丽区的重要区域纳入了天津地铁线网,不仅带动了东丽开发区的产业发展,也方便东丽区与河西区两个大型居民片区的居民出行。”中交一航局天津地铁11号线12标项目经理部党支部书记逄??荣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