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 养生重点:躲寒躲冷 温肾健脾 防流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庄媛编辑:邓坤伟2023-12-22 09:24:00

内容提要:今日是冬至节气,冬至这天也是“入九”的第一天。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这一天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南方有吃汤圆的习俗。天津中医一附院院长、岐黄学者王金贵给市民做一些养生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今日是冬至节气,冬至这天也是“入九”的第一天。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在这一天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南方有吃汤圆的习俗。天津中医一附院院长、岐黄学者王金贵给市民做一些养生提示。

注意保暖 躲寒躲冷

冬至气温偏低,人体极容易受寒,也容易生病,所以,冬至前后养生的核心就是躲寒、躲冷。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特别是抵抗力低的人群,如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婴幼儿、中老年人,更需注意保暖,以免寒伤阳气,发生流感。居室通风以白天阳光明媚、没有大风时为宜,晚间避免散失热气。要注意室内加湿,补水润燥。

起居方面提倡早卧晚起,追逐日光,充足睡眠。午间可选室外向阳避风处,晒晒后背、拍打腰膝,略做肢体活动。晚间可用花椒水、艾草水温浴双足,或用力揉搓足心涌泉穴,缓解疲劳、促进睡眠。冬季主蛰伏闭藏,为保证人体阴阳的平衡与调和,要精神的安宁和情绪的稳定,不大喜大悲,不惊动阳气,以冬眠般的状态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的生机勃发做准备。

温肾健脾 预防流感

冬至气候寒冷,人体阳气内敛,卫气较弱,外寒侵袭人体后易发生流感。多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脾肾阳虚衰的老年人得了伤寒,很容易直中少阴,而成为流感重症。在流感高发的季节,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及小孩更要保护好自身的健康。针对这一类人群,饮食上建议以温补脾肾为主,一方面可以驱寒,另一方面可补阳气的不足,守卫体表防御外邪的功能。此时可适当食用羊肉、牛肉、生姜、韭菜、桂圆、核桃仁等,同时尽量避免生冷寒凉的食物。

王金贵教授给市民推荐一款节气膳食:羊肉粥。羊肉150至250克,放入沸水内焯去血水,捞出晾凉,切成薄片。锅内加入100克粳米、30克山药及适量清水,放入羊肉片、姜片,大火烧沸后改用小火炖一小时至羊肉熟烂。最后加入葱末、食盐调味即可。羊肉可温补气血;粳米性平和,味道甘甜,具有养阴生津、健脾胃、补肺气的作用;山药益气养阴,补肺脾肾;辛温的干姜,温中健脾,温肺化饮;葱性味辛温,可散寒通阳。这些食材配合食用可温补扶虚。

自我推拿

冬至期间流感及流感后胃肠道疾病高发,王金贵教授给市民推荐一些推拿方法,调理身体。

摩关元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10厘米处。用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摩关元穴。摩的力度均匀、柔和,以关元穴处微微发红、发热为佳。每次摩2至3分钟,早晚各一次。摩关元不仅可以提高抗邪能力,还能调理脾胃。

按揉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10厘米,犊鼻与解溪连线上。坐位伸直膝盖,以拇指指腹按揉足三里穴。按揉力度均匀、柔和,以有酸痛感为佳。早晚各一次,每次约2至3分钟,两侧交替操作。经常按摩足三里可辅助治疗急慢性胃肠炎、食欲不振、腹泻等消化系统病症。在冬季肺系疾病高发时节,按摩足三里穴,能补益肺气。流感之后好多人存在咳痰症状,按摩足三里穴,能健脾化痰,起到防病保健作用。(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