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天津这样干 | 提质增效 京津冀合作平台再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刘颖2024-01-25 08:10:00

内容提要: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2024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加注重市场化引聚资源要素。主动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唱好京津‘双城记’。持续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既有合作平台承载质效……”

天津北方网讯: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周年。2024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更加注重市场化引聚资源要素。主动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唱好京津‘双城记’。持续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既有合作平台承载质效……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资料图)

  回望2023,天津认真做好“北京研发、天津制造”大文章,统筹优化全市承接平台建设,唱好京津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的“双城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截至2023年年底,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4913家;宝坻中关村科技城累计注册企业1328家。武清京津产业新城规划建设方案发布,着力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新平台、高端产业集聚新高地、京津科技人才创新城。

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服务中心启动

  1月17日,“牢记嘱托 赓续华章”主题活动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举行。此次活动亮点纷呈,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服务中心正式启动,10家优质科技企业集体签约落地科技园,天津中关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滨城科创区“产学研”创新驱动联盟正式启动,为科技园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与此同时,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也是一片热火朝天。在入驻企业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里,研发人员正忙着战略型新品的调试,为新品上市进行最后的冲刺。新年伊始,联汇智造便已与十几家意向客户达成战略合作,签约订单近千万,实现“开门红”。从2020年入驻至今,联汇智造从专注研发到规模化生产,衍生产业遍地开花,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

微视频:一台“机器人” 让自主创新“跑”起来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位列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之首。2024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立足十周年新起点,持续在机制、平台、途径、共享上找抓手求突破,拓展三地合作广度深度,形成更多协同发展的新成效。那么,2024年,天津如何持续提升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既有合作平台承载质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代表委员有话说:

多举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

  列席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说:“今年,本市将实施多项举措,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将推动存量平台建设提质提速提效,高标准建设滨海新区战略合作功能区,推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重点平台提质提速提效。”

从全局谋划一域 以一域服务全局 滨城准备这样干

滨海—中关村:建设流程再优化 转化效率再提升

  “今年,滨海新区将按照全市‘十项行动’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部署,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和北方经济重要支点。”出席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说。

  滨海新区将发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政策和资源叠加优势,加快导入一批科创资源和产业项目。畅通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与北京科创资源“握手”通道,促进更多首都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形成“北京研发、天津制造”的生动局面。

  “新区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做好协同大文章、服务协同大战略,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单泽峰说。

建设好发展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宝坻区准备这样干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加快优质项目引入 做好承接平台载体

  “市委、市政府对宝坻区提出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战略、融入城乡发展大格局的‘两个融入’的指示,并明确要求宝坻区要集中力量建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让我们对今后发展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信心更坚定。”市人大代表、宝坻区委书记毛劲松说,“当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被纳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作为唱好京津‘双城记’部分的首位平台。”

  毛劲松表示,宝坻区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建设好、发展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锚定京津协作高质量产城融合示范区目标,用好科技城京津两市市级层面会商协调机制,提升企业服务平台、公共实验平台、线上政务平台等10个服务平台功能,加强与中关村、天开高教科创园合作联动,推动更多创新发展要素向科技城流动、创新链和产业链在科技城布局。同时,坚持“产城人景文”一体化发展,高标准推进二期开发,加快南开中学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学校建设,引进国内一流大型商业综合体,植入休闲、科技、工业体验、医疗康养等业态,把科技城建设成为一座创新创业之城、和谐幸福之城。

高水平建设京津产业新城 武清区准备这样干

《运河水兴两岸新城》:动画演示“京津产业新城的城市设计”

  政协委员,武清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杨文闯介绍:2023年武清区最大的事,就是京津产业新城的成立运行。我们将会打造贴心的人文营商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许颖悟

2024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武清区要高水平建设京津产业新城,全力推动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云数据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这为武清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指明了工作方向。天津两会期间,记者专访了市人大代表,武清区委副书记、区长许颖悟,听他介绍武清区新一年的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许颖悟说,武清区2024年将全面提速京津产业新城建设。聚焦“京津智谷、科创新城”定位,围绕总部经济、服务经济功能,坚持智能科技、生物医药双高引领产业方向,大力推进核心区开发建设,及时启动创新发展轴等标志性区域建设,设立用好京津产业新城母基金和子基金群,精准引进落地一大批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推动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前沿研究院、特变电工“六中心一基地”、麦格纳汽车研发生产基地等标志性项目建成运营。

  山水相连的京津冀,十年来携手共进,从交通互联到服务共享,从协同创新到产业协作,三地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2024,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多渠道、多领域、全方位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齐心下好“一盘棋”,再创新局面,再绘新画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