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古文化街走近大家,向天津市民、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 “总书记问候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廖晨霞 姜凝编辑:孙畅2024-02-03 08:54:24

内容提要:2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古文化街,了解产品种类、销售和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情况,同店铺业主、员工和现场群众互动交流,向天津市民、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他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节日期间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确保数量充足、品类丰富、质量可靠,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快乐过年。
天津古文化街挂满大红灯笼,年味儿扑面而来。胡凌云 摄

天津北方网讯:2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古文化街,了解产品种类、销售和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情况,同店铺业主、员工和现场群众互动交流,向天津市民、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他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节日期间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确保数量充足、品类丰富、质量可靠,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快乐过年。

8岁的李彦骅说起见到习爷爷的温暖情景非常激动。胡凌云 摄

记忆里抹不去的“天津味道”

  “收到习爷爷的礼物,特别地开心,祝习爷爷新春快乐!”说起当时的场景,8岁的李彦骅和妈妈池凤涛都非常激动。池凤涛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津南区人,每年春节都会到天津古文化街采购年货,带孩子看花灯、逛庙会。“习近平总书记会来到咱天津看望大伙儿,感觉特别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果仁张”古文化街店时,小彦骅正和妈妈在店内选购年货。“没想到总书记为孩子挑选了一款天津的特产栗羊羹。”池凤涛兴奋地给记者讲述当时的场景。

  始于1830年的“果仁张”是中华老字号,“果仁张”历经百余年,已经发展到第五代,除了继承、恢复研制“果仁张”的传统技艺和产品外,还首创了挂霜系列多味果籽仁,填补了国内外同行业空白。

  “果仁张”古文化街店店长孙卓介绍:“我们这个店除了‘果仁张’的产品,也增加了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的展卖,相当于一个‘集合店’,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

  在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展区前,总书记详细地向工作人员询问大麻花的制作工序。

  作为天津赫赫有名的“食品三绝”之一,如今的桂发祥在传承经典老味道、延续发展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生产,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以及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我在外地的同学都特别喜欢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每年都会托我买那种罐装的小麻花寄给他们,我今天就是来‘云采购’年货的。”市民李晓映介绍,“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果仁张’和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就是记忆里抹不去的‘天津味道’。”

“泥人张”工作者刘强正在修复《孔子抚琴》泥塑作品。胡凌云 摄

赓续和传承中华文脉

  进入“泥人张”店门,总书记最先驻足观看的就是展现“泥人张”发展沿革的照片墙。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泥人张”作品《吹糖艺人》获得了名誉奖。在“泥人张”世家一代至六代作品的陈列前,总书记仔细地欣赏作品。

  在“泥人张”世家的展示区,“泥人张”工作者刘强正在一张木桌旁修复《孔子抚琴》泥塑作品。

  刘强表示,完成一件“泥人张”彩塑作品,要经过塑形、修复、晾干、打磨细化、烧制、上色等多道工序,常会耗时数个月。“长时间对着一件作品修复、完善细节,我们这个行业特别需要工匠精神。”在刘强看来,“泥人张”技艺代代传承,尽善尽美的追求始终如一,要想呈现出好作品,离不开对工匠精神的坚守。

  “泥人张”世家经历六代传承,代有名家,至今已有198年历史。如今,第六代“泥人张”——张宇在继承家族传统技艺的同时,致力于保护传统技艺的生态环境,坚持以“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的运营,开展雕塑文化的推广与研究。在天津古文化街通庆里内的“泥人张”美术馆收藏了“泥人张”六代传人的作品300余套。如张明山先生的成名作《余三胜像》,大部分京剧史书均以其作为京剧史的开篇,价值珍贵。类似作品不胜枚举,体现了中华文脉的赓续和传承。

非遗展示“老城津韵”底色

  小年将至,天津古文化街上人头攒动,不少人全家一起来到这里挑选年货。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古文化街是天津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这条老街,承载着天津的文化记忆,折射着天津这座城市的发展进程。金元以来,这里逐渐成为繁华的商业市集,至今已有700年以上的历史,是天津城市的发端。

  这里拥有大量的人文景观、历史建筑,以天津皇会、“泥人张”彩塑技艺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天津天后宫、玉皇阁为代表的不可移动文物汇聚于此,充分展示了“老城津韵”的底色,以其特有的中国味儿、天津味儿、古味儿、文化味儿吸引着各方游客,成为让全国乃至世界了解天津民俗、感受天津民风、体验天津历史文化的最佳场所。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天津杨柳青画社的年画摊位吸引了很多人驻足选购。年画摊位上还特别设置了技艺体验区,天津杨柳青画社非遗传承人苏丽妍正在现场演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印制过程。在她的指导下,体验群众开心地印制出一个个大红“福”字。

  “总书记来到我们的摊位前,鼓励我们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让我们倍感温暖和振奋。”天津杨柳青画社的员工兴奋回味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场景。

  总书记一边看,一边问。“总书记非常关心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对杨柳青年画问得很细致。”苏丽妍一一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总书记关心的正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今年41岁、从事年画工作已有19年的苏丽妍表示,“总书记的一番话让我们感到,作为传承人,我们有责任将这些宝贵的非遗传承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沿街步行,现场欢声雷动,群众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走近大家,向天津市民、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来自山东的李佳来天津旅游,特意到天津古文化街感受过年气氛,“没想到在这么冷的天气里,总书记来到天津,给大家拜年。总书记问候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当时,我们龙狮队正在天津古文化街进行舞龙舞狮表演,总书记观看了我们的演出。”天津体育学院学生龙狮队的引狮员、该校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院2022级研究生李雪娜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潮澎湃。

  李雪娜表示,作为一名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大学生,要刻苦学习、训练,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民俗,感受瑰丽多姿的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南开区委书记马珊珊告诉记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饱含了对人民深厚的感情和情怀,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信心,担当作为,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街区,使其在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绽放光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