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天津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勇担使命开拓进取 奋力谱写天津篇章(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孙畅2024-02-03 08:36:27

内容提要:临近春节,津城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考察调研,给基层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和祝福。
民园体育场夜景。王倩 摄

天津北方网讯:临近春节,津城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考察调研,给基层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和祝福。

  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希望天津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天津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调研,在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务实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作出新贡献。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

  “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和激励了我市广大干部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天津,体现了对天津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天津人民的亲切关怀。我们要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迅速转化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说,“我们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悟,时刻对照践行,扎实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两翼’建设,推动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唱好京津‘双城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挥重大项目牵引作用,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抓好灾后重建等民生保障重点项目,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科创园区建设。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天开高教科创园转入提质增效发展新阶段。”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玉兵表示,天开园将充分借鉴中关村等国内先进科创园区成功经验,研究建立评估标准和扩容流程,先期启动纳入滨海高新区华苑片区,逐步扩容纳入条件成熟的园区、楼宇,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实现“一核两翼多点”的空间布局。围绕企业入驻、成果转化、融资服务、应用场景开发等重点环节,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形成天开园政策2.0版。同时,研究出台园区产业扶持政策,聚焦智能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等重点领域,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科创园区发展能级。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重要使命,聚焦新型工业化关键任务,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以产业焕新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重大项目引育、产业链建设、优质企业培育、数字化转型等重点任务实施,尤其是要与北京携手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市民在古文化街采购杨柳青年画。齐向颖 摄

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健全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滨海新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以‘三新’‘三量’为牵引,在国资国企、民营经济、要素市场化等领域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表示,滨海新区着力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高质量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外贸外资新动能,塑造通道型、平台型、制度型、都市型、海洋型开放新优势。

  作为制度创新试验田,自贸试验区发挥着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的作用。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朱长存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做好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制度创新试验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的战略定位,着眼于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开放、贸易转型升级、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说:“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根一线、加强创新,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砥砺奋进。”他告诉记者,眼下,他和团队正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移动共享充电桩等技术攻关中持续用力,争取研发出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输出更多中国标准,服务绿色发展,在构建京津冀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中再立新功。

奋发有为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平津战役纪念馆时强调,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发扬革命传统,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长王起宝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挖红色精神内涵,讲好伟人故事、传承伟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持续创新展览形式,加强文物征集,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天津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中国革命战争史要学而时习之。我作为一名红色纪念馆的工作者,感受到了巨大的责任、鼓舞和鞭策。”觉悟社纪念馆馆长马媛说,“觉悟社纪念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定用心用情把觉悟社故事讲好,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对红色文化的认知认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从历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在做好觉悟社旧址保护修复基础上,更加扎实地开展红色文物的收藏保护、研究利用和展示推广。”

  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宗成灵说:“总书记在天津考察调研,来到天津古文化街,走进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果仁张’、‘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特色店铺,对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要指示,为天津持续做好非遗系统性保护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我们一方面要全面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怀敬畏、精心守护,把历史文化遗产完整交给后人;另一方面,要持续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生生不息贡献力量。”

  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主任于波说:“总书记指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是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培育滋养城市文明的目的所在。作为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艺术创作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彩塑精品力作。”

梁启超纪念馆前爱国主义快闪活动。吴迪 摄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保障居民安居乐业

  “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务。天津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兜牢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新的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各条战线的工作者进一步推动服务群众各项事业发展。

  “总书记这次来天津,第一站走进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看望受灾群众,人民领袖这份深情牵挂温暖人心。”居住在红桥区和苑街道的邢凤英特别兴奋,她说,新闻报道里的画面,熟悉的地方,让人倍感亲切,这给天津人带来新年“第一份感动”。感动不止于此,住了大半辈子棚户区的邢凤英,之前从不敢想能够告别蜗居搬进楼房。“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实地了解灾后农业生产恢复等情况,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金汇江说,“春节临近,我们全力做好春节‘菜篮子’保供,确保产得出、供得上,持续提升对京津两大都市的服务能力。”

  “此次总书记来津考察调研,看望受灾群众、察看节日市场供应,暖心之举彰显为民情怀。”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峰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市民政局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学习好、践行好,不断把为民造福的民政事业推向前进。“当前,我们正在开展‘情满津门’活动,组织各级民政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去关怀和祝福。同时,我们也会将这份关心关怀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把养老、助困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大事办妥。”

  去年,在应战海河流域性特大洪水时,公安西青分局辛口派出所第六埠村社区民警王迎春和他的战友不分日夜坚守在村民身边,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让他备受鼓舞,他说,自己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扎根社区、心系群众,将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当做紧系群众安居乐业的头等“大事”来办,将“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用真心、诚心、耐心、爱心,全心全意地服务辖区群众。

  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刘琼莲说:“基层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关键是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通过高效能治理保障高品质生活,让人们在物质生活上不断有新的获得感,让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充盈,让人们所期盼的和谐稳定安宁的社会生活持续长久。”(天津日报记者 吴巧君 岳付玉 陈? 张璐 王睿 马晓冬 张立平 孟若冰 韩雯 张帆 刘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