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的重要讲话引发天津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新时代新征程,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激励实干信心 凝聚奋进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岳付玉 张璐 张立平 刘平 宋德松 王音 曲晴 袁诚 刘畅编辑:刘颖2024-02-05 08:51:19

内容提要:“万物含新意,同欢圣日长”,2月4日立春,龙年春节临近,津城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本报资料照片

360科创园。 本报记者 刘欣 摄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本报记者 孙立伟 摄

天津北方网讯:“万物含新意,同欢圣日长”,2月4日立春,龙年春节临近,津城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的重要讲话引发天津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视察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心声,实地了解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天津发展指航定向。

  殷殷嘱托,激励实干信心;深情话语,凝聚奋进力量。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天津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赋予天津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大家决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望重托,勇担使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一定要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深入聚焦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发展,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硬道理。殷实的物质生活、丰富的文化生活归根到底要靠高质量发展托举。

  市委金融办副主任刘惠杰说,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天津发展指航定向,金融系统干部职工倍受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精准赋能“三新”“三量”,深入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全力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和“两篇特色文章”。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特别是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加大资金供给,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为企业提供“投、贷、保、担”等多元化融资支持,持续优化上市培育机制,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金融力量。

  武清区委书记刘惠说:“武清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打造发展新优势、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抓手,围绕推进京津同城化、唱好京津‘双城记’,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相结合,积极承接北京多业态增值业务,加快推进京津产业新城核心区建设,精准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刘惠说,武清区今年进一步做优新商圈、新运河带服务支撑,做强核心区科创引领、产业引领、政策引领功能;深化与北京经开区、中关村、天开高教科创园协同协作,加强与龙头企业对接合作,推动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前沿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产学研基地等创新平台投运,构建“北京研发、武清转化”“天开园研发、武清转化”格局;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做强高端装备、汽车及核心部件等主导产业支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实融合发展,超前布局合成生物、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加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企业家周”等惠企服务活动,营造开放创新生态,增强对高端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奋力书写武清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总书记来津视察指导,360集团全体员工倍感振奋,格外温暖。360集团将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安全两方面继续发力,为天津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360集团天津总裁刘霏说。360集团目前已将产业基地落户天津,在津打造了应急行业领域城市安全大脑标杆,牵头成立了天津“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承建了全国首个省级数据安全监督管理平台和省级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可以说与天津的数字化发展紧密相连、相向而行。360集团将乘势而上、开拓进取,积极参与到城市、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场景中,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分增色。

  青禾晶元(天津)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母凤文表示,作为主要从事半导体复合衬底材料的研发生产制造企业,青禾晶元新型键合集成衬底量产示范线已经在滨海高新区顺利通线,标志着国内先进半导体键合集成衬底产品具备了大规模量产的基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今年青禾晶元将继续聚焦国家战略,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产业链核心环节实现突破,努力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性成果。同时,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协同,发起建设键合集成技术研发平台,吸引上下游优势企业在本地集聚,助力天津信创谷高质量发展。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快推动原创性技术成果落地应用,携手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以新技术培育新质生产力,不断催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负责人张雪颖表示,“我们通过联动高校、基金、企业等多方资源,推动越来越多的科研‘金种子’在京津冀落地生根,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把北京的科技创新优势与天津的先进制造研发优势充分结合起来,聚焦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重点产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进一步发挥天开园创业种子基金、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打造支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基金群’,不断提升区域创新策源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科创服务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宇龙告诉记者,天津监管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联合北京局、河北局搭建了“五位一体”京津冀区域金融监管协同机制,截至2023年底,推动辖内银行机构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3%。天津监管局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一是持续用好京津冀监管协同机制,持续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信贷服务和管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对接、融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升级加力。二是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完善项目对接服务机制,加大对港口经济、适港产业、城市建设的融资支持力度。三是利用天津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的优势,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发挥特色优势,支持天津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四是推动京津冀地区车险实现异地快赔等金融服务一体化、同城化。拓展京津冀新市民金融服务专项政策,创新新市民专属产品服务。

  “北辰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厚植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北辰区委书记倪斌表示,在培育创新产业方面,北辰区将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以“三量”为主抓手、以“三新”为突破口,高水平建设京津医药谷、智能制造谷,加快中国医药、复星医药、通用技术集团全国机床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双千亿”产业集群。在激发创新活力方面,北辰区将统筹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科创成果转化落地。加快河北工业大学科创城、智能制造学院等项目建设,打造融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创业孵化于一体的创新链条。在涵养创新生态方面,北辰区以中国天辰、水泥设计院、长荣科技等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为引领,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王浩表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不断提升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承载能力,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示范样板。要发挥好科技城作为京津协作重点平台的优势,以做好“三新”“三量”工作为抓手,聚焦科技城“4+1”主导产业,紧密对接京津产业资源,积极发展上下游关联产业、配套产业和支撑产业,着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同时,要在提升营商环境上再加力,高标准建设企业服务平台等十个平台,加快配套投资基金落地,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天开高教科创园的协同联动,吸引更多北京优质创新成果在科技城落地转化,续写京津“双城记”新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符合我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体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十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京津冀地区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钟会兵建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要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围绕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与北京的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形成更多的诸如京津冀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这样的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与时俱进深入统筹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唱响京津“双城记”时代强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篇章。

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落在细处

  “作为工会组织,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功立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春武振奋地表示,全市各级工会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履行好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围绕全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劳动竞赛,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联合京冀两地工会,开展“创新京津冀”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投身主战场、争做主人翁、担当主力军,为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贡献工会力量。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效助力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提素质、强技能,充分激发产业工人的创造精神和奋进力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天津实践提供人才支撑。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市委书记刘向锋说,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扣市委工作要求和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自觉对标对表,见行见效,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通过深入开展青字号品牌“十百千万”岗位建功行动,实施天津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协力构建京津冀三地青年组织合作机制等多种方式,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成果转化成跟党奋斗、为党育人的实际成效,团结凝聚全市广大青年更加坚定自觉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火热实践。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魏继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引领广大妇女胸怀“国之大者”,以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天津实践。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持续推动“巾帼科技创新海河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为女性勇攀科技高峰、发展新质生产力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做优“新农学堂”等巾帼新农人培训,深化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服务,因地制宜发展民宿旅游、电商、特色手工业等“巾帼好品牌”,助力农文旅融合发展。深化“巾帼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着力打造巾帼创新创业大赛和“津帼众创”工作品牌,开展女性专场招聘会等服务活动,举办岗位技能和“津帼家庭手工坊”等就业创业赋能培训。

  市城市管理委景观处处长翟远刚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建设美丽天津的实际行动。”连日来,为给全市居民和中外游客留下美好而又深刻的龙年春节记忆,翟远刚和同事们紧锣密鼓地进行春节节庆氛围营造工作。“今年还特别布置了‘年味儿中的天津桥’系列节日景观氛围,结合岸、河、楼、桥四大景观层次,对狮子林桥、金钢桥、大光明桥、解放桥、赤峰桥等海河桥梁,按照‘一桥一景一氛围’原则进行节日气氛布置,为市民和游客送上节日祝福。”翟远刚说。

  国风花灯、喜庆年画、益智灯谜、特色美食、丰盛年货……河北区鸿顺里街道举行的“金龙腾北岸 新春中国年”春节主题市集庙会即将开集,党工委书记仲旭忙里忙外。他表示,要不负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结合街道实际,持续抓党建、抓安全、抓经济、抓治理、抓服务,着力做好数字经济、商贸文旅等文章,不折不扣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