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二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天津日报评论员编辑:靳永锋2024-02-06 07:46:48

内容提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中,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为天津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创新起主导作用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特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必须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的科技创新寄予厚望,2019年1月,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强调,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时隔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围绕“新”字对天津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以此为指引,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天津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科教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生产要素齐全,这是我们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既保持“勇争先”的干劲,又找准“善作为”的路径,扎实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勇争先”,就要认清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规律,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更好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善作为”,就要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高水平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海河实验室等平台载体,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津孵化转化产业化,加快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尤为关键。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科技与产业的变革缺一不可。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既要在科技创新中迎难而上,加强科创园区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也要在产业创新中抓准重点和方向,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唱好京津“双城记”是重要方面。北京拥有科技创新优势,天津拥有先进制造研发优势,相互支撑、攥指成拳,正在激扬更加充沛的发展动能。新征程上,我们要精心谋划协同的事,用心做好天津的事,紧紧抓住协同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强与北京的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动力。

循大道,至万里。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勇争先、善作为,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必将昂扬激越。(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