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的重要讲话引发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张璐 吴巧君 王睿 岳付玉 徐丽 廖晨霞 王音 赵建伟 胡凌云编辑:靳永锋2024-02-06 08:11:44

内容提要:龙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津城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年味儿十足。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图1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本报记者 赵建伟 摄

图2 天开高教科创园主雕塑。

图3 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 本报记者 胡凌云 摄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与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赵建伟 摄

天津北方网讯:龙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津城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年味儿十足。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天津发展指航定向。他希望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加强与北京的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天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引天津各项工作的总遵循,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和精神动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

发挥优势 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让我市科技战线的工作者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天津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工作的战略指向、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决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望重托,要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上不断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天津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催人奋进。”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玉兵表示,科技系统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奋发前行的工作动力,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焕新,围绕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治疗、脑机交互等优势领域,超前部署一批前沿技术项目,努力形成一批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成果,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坚持以产业焕新倒逼科技创新,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实施科技重大项目,努力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破解一批“卡脖子”技术,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科协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市科协副主席罗进飞表示,市科协要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围绕产业链完善创新链布局人才链,精心做好杰出人才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培养、青少年科技教育等人才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围绕校企握手、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天津市概念验证中心、中试平台咨询委员会、技术经理人发展促进会、高校校友会科技经济融合研究会等科技服务组织职能作用,高水平服务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由智变金,在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滨海高新区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快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表示,围绕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滨海高新区将全面链接中关村科创资源,抢抓华苑科技园全面融入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机遇,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围绕加快推进产业焕新,滨海高新区将发挥12只产业基金赋能作用,重点推动“中国信创谷”、特色“细胞谷”建设,前瞻布局脑机交互等未来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全市发展大局“添秤”。

市工商联副主席、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重要要求,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企业将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共绘数实融合发展新蓝图,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迅速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实干争先 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天津发展指航定向,明确指出,要加强科创园区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极大鼓舞和激励了我市天开高教科创园“一核两翼”的建设者们,让他们增强了实干争先的精神动力,增添了攻坚克难的底气。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高标准推进天开园建设,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总书记要求要加强科创园区建设,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也更加坚定了高水平推进天开园建设的信心决心。”天开高教科创园管委会副主任方伟表示,天开园将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的功能定位,全力打造天开园政策2.0版,不断优化政策框架,谋划“一核两翼多点”政策熨平,将园区的“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的“发展红利”。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拓展天开园科技成果来源,推动好“北京研发、天津转化”协作模式。构建科创服务矩阵,推动天开园和全国重点实验室等资源融合联动,加强企业成长平台建设,推动企业分类培养,“多维赋能”天开园企业加快成长,为我市加快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南开区委书记马珊珊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南开区要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扎实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畅通教育、科技、人才良性循环,做实创新文章,做强创新底色,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聚焦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深度对接服务高校院所,密切关注和挖掘前沿技术,承接更多北京的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增强核心区策源带动作用。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做强科技服务、智能制造、医疗健康主导产业,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未来产业抢先布局,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支撑力。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西营门智能制造产业园、天津大学新一代智慧物联科技创新平台等载体项目,打造一批集小试、中试和生产于一体的新型都市产业园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作出南开贡献。

“津南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天津市科技创新的重要支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要坚决落实‘加强科创园区建设’重要要求,更高起点规划、更高标准建设、更高效能运营天开高教科创园津南园,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津南区委书记王宝雨表示,要坚持内挖海河教育园区科教人才资源、外引北京科技创新资源相结合,超前谋划天开智慧小镇一期招商运营,加快推进二期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天开津南园政务服务、科创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知识服务能力水平,着力引入或共建有较强实力的概念验证、小试、中试、检验检测等机构,加快建立人才、技术、产业、资本、市场五位一体的转化平台体系,大力招引并带动孵化一批引领性、生态性、创新性企业,着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创服务生态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许。

作为天开园“一核两翼”布局中的西翼拓展区,天开高教科创园西青园振“翼”而动,蓄势待发。“天开西青园开园以来,已引进项目300余个,百余个项目投入运行,科教资源加速汇聚,驱动效应逐步显现。”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说,“我们将高标准建设天开西青园等创新平台载体,打造创新策源高地和成果转化基地,打造承接北京优质资源战略节点,发展更多新质生产力。”朱财斌表示,西青区将强化天开西青园与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南站科技商务区“三区联动”,对接驻地高校资源,推动重点项目加速入驻运营。今年,西青区将围绕优化“一城两业三区四谷五链”发展布局,打造多个特色主题园区,全年预计盘活闲置载体12万平方米,招引项目有望达到500个。2024年一季度,西青区将有10余个实体重大项目和平台完成入驻运营,20余个首批“西翼金种子”项目完成入驻,经纬恒润二期、东鹏特饮等一批项目也将陆续开工。

京津携手 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次视察天津,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指航定向,天津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今后发展的根本遵循。将继续加强与北京的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洪源说,“我们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聚焦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深入推进12条重点产业链建设,加快推动产业成链成群、成龙配套。我们将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将加强京津冀产业协同,深入推动京津冀工业母机产业链、网络安全产业集群等‘六链五群’建设,与京冀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全龙说,作为以网信事业为核心主业的企业,麒麟软件坚定在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重大战略中首担其责、敢打必胜的决心和信心。“2024年我们将持续加强科技研发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应用;抓住国产化窗口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挑战;有序推进管理升级,科学统筹工作部署。”他说,“麒麟软件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执行国家的决策部署,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动,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操作系统中国品牌。”

“我们找准工作契合点,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和效益,强化核心技术和管理,推动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创优,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激活海洋装备制造业活力。”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彭文成表示,作为天津本土海洋装备制造企业,他们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海洋装备龙头企业“头雁”作用,带动京津冀产业“聚链成群”,共同打造一体化的竞争优势,以饱满的干劲和热情,肩负起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市总商会副会长、天津市质检服务商会会长朱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舞了商会会员企业努力建设天津、发展天津的信心决心。商会将积极发挥在标准化、质量强国、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以标准助力津门高端产业竞争,以质量打造津门品牌优势,努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产业进行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京津冀检验检测认证科技产业园建设,促进京津冀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