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部分与会同志专访 牢记嘱托 践行“四个善作善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吴巧君 张璐 胡萌伟 廖晨霞编辑:付勇钧2024-02-21 08:42:49

内容提要:日前,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研讨时,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重要讲话中,对国资国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打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攻坚战

年内实现4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

本报讯(记者 吴巧君)日前,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研讨时,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重要讲话中,对国资国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市国资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使命、推进工作的实效上,要以‘三量’为主抓手,以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打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攻坚战,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走深走实,年底前完成深化提升行动70%以上主体任务。”

张勇表示,这些任务包括坚持“内容为王”“善建善营”盘活存量。“进一步梳理各类存量资产资源底数,完善形成国资系统‘三量’工作2.0版本,年内要实现40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推动柳林、一机床、天拖、劝业场、吉利大厦、东亚坊、环球磁卡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存量商贸商务设施项目以及老厂区老厂房项目加快建设。”他说,“同时,要实施‘老字号’赋能振兴工程,推动729、抵羊、王朝、利民、飞鸽等一批老字号企业‘一品一策’焕新发展。”包括通过扩大有效投资、产业链成龙配套、上云上规上市等多种途径,着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增量。还包括综合施策提升质量,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提升国企公司治理和管理水平,推动更多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

推进天开园形成“一核两翼多点”发展格局

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

本报讯(记者 张璐)参加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玉兵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做好科技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引和根本遵循。全市科技系统将牢牢把握‘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进一步提升‘善’的能力,细化‘作’的措施,确保‘成’的效果,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奋勇争先、善作善成。”

朱玉兵表示,新质生产力的特点在创新,科技系统要大力推动更多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发挥高水平研究性大学、国家级院所、科技领军企业、全国重点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作用,聚焦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治疗、脑机交互等优势领域超前部署一批前沿技术项目,努力形成一批原创性、颠覆性技术成果,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先机。

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质优,科技系统要进一步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一起抓,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建设一批创新联合体,集聚京津冀地区创新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更多科技型企业上市。

今年,科技部门还将大力推进天开园等科创园区建设,加快打造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统筹推进天开园空间载体建设,盘活拓展存量空间,形成“一核两翼多点”发展格局。优化天开园政策支持方向和重点,形成政策2.0版。加大资源项目引聚力度,实现园区入驻企业数量、质量大幅提升,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

让业态、功能、品质“更上一层楼”

“绣”出城市建设的“津味”品质

本报讯(记者 胡萌伟)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研讨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发言说:“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工作动力、发展动力,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强化使命担当、感恩实干奋进,努力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住建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蔺雪峰表示,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头等大事,把提高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为城市现代化的重要目标,走内涵式发展路子,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持续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增强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把城市资源、空间利用好,把与高质量发展不匹配之处更新好,让城市业态、功能、品质“更上一层楼”,注重在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绣”出城市建设的“津味”品质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扎实推进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

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日前,参加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表示,全市人社部门将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扎实推进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

各级人社部门将牢记“头等大事”嘱托,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落细各项稳就业政策,支持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综合运用就业见习、企业吸纳、灵活就业等政策工具,分类、精准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支持重点就业群体参加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调整完善创业培训政策,鼓励孵化平台建设,组织开展“海河英才”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积极开展“10+N”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加快建设“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全力打造“想就业、找人社”服务品牌,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

聚焦“兜牢民生底线”要求,持续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加强社保“一卡通”建设,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把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高品质生活,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推进都市型、年轻态、人文韵的城市旅游建设

建设特色鲜明文化旅游目的地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日前,参加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鹏洲表示,全市文旅系统将深入发掘我市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持续推进都市型、年轻态、人文韵的城市旅游建设,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社会力量参与、多业态深度融合、错位互补发展、服务功能齐备、运行管理模式创新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切实做好文化文脉赓续传承。深入发掘天津历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文物普查,持续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推出一批精品展览,打造文物主题游径、博物馆研学线路,促进非遗老字号企业提质焕新。

切实推动繁荣文艺演出创作。积极引导全市国有文艺院团创排优秀作品,高水平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文艺演出、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等。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和“部市合作”计划。切实写好文旅融合文章。精心策划“桥见海河 邂逅浪漫”、桥边音乐会等,打造“跟着演出去旅行”“跟着体育赛事去旅行”等系列融合品牌。延长补强文旅产业链。深化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共同推出京津冀精品旅游线路和开展旅游目的地品牌宣传推广。

以城市更新传承历史、守正创新

让老建筑活在当下、实现价值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日前,参加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南开区委书记马珊珊表示,南开区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城市更新作为有力抓手,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上善作善成。

以城市更新增强动力、拓展空间,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推动天开高教科创园核心区、西营门片区、天拖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八三五八所老院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地块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盘活进步广场、海光MALL等闲置载体,坚持市场化导向,着力提升运营能力,让“金篮子里装金鸡蛋”。以城市更新提升品质、惠及民生,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完善城市设施和服务功能,推进54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完成战备楼地块学校、29中学改扩建小学等工程,改造一批积水点、雨污混接点和供热管网,解决危房、燃气等历史遗留问题,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区。以城市更新传承历史、守正创新,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风貌建筑,高标准实施古文化街—鼓楼片区更新提升,用好宁家大院、张伯苓旧宅等文化遗产,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让老建筑活在当下、实现价值、绽放异彩,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展现南开作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