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非遗葛沽宝辇会正月十六火热演出 吸引数万群众赏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段玮编辑:靳永锋2024-02-25 22:10:00

内容提要: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津南区葛沽镇安正道上旌旗招展、锣鼓喧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葛沽宝辇会)”盛大出演,吸引约十五万人次的市民游客共同见证了这场充满民俗风情与文化底蕴的非遗盛宴。

天津北方网讯:225日,农历正月十六,津南区葛沽镇安正道上旌旗招展、锣鼓喧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祭典(葛沽宝辇会)”盛大出演,吸引约十五万人次的市民游客共同见证了这场充满民俗风情与文化底蕴的非遗盛宴。

清晨八九点钟,葛沽镇的安正道上已经摩肩接踵,游人们从四面八方奔向宝辇会主会场,人群翘首以盼的目光,都呼唤着这场民俗文化盛会的盛放。

中午十二点,挂号仪式正式开始,38道花会齐聚一堂,诸架凤辇在主会场两侧依次摆放,恭候宝辇驾临。当金碧辉煌、雍容华贵的宝辇在中央落架,霎时间吹乐悠扬、筛锣开道,各凤辇、亭在各自指挥的口令下起驾,跑圆圈、跑八字,在群众的簇拥下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铿锵悦耳的锣鼓声中,精妙高超的高跷、生动活泼的旱船、绚丽多姿的竹马、激昂热烈的行云龙灯、腾跳起伏的少林狮子会等二十道耍乐会轮番上场,1500余名民间艺人们身着喜庆艳丽的盛装,各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尽显身手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队伍经过之处,鼓掌声、叫好声响遏云霄,在场的观众们赞叹不已,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连连上演的精彩瞬间。主会场上演员们的色彩斑斓与飘扬的旗帜连成一片,共同绘就了一幅喜气洋洋的新春画卷。

“看得太过瘾了!今年我带着孩子一起来葛沽宝辇会,看到高跷队伍中有很多年轻演员,有机会也想让孩子学习这门非遗技艺,加入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人群中,观看高跷表演的观众张婷开心地说道。

“我参加花会已经有29年了,但是今天看到这么多朋友们来看花会,心情还是非常的激动,”长胜高跷会的演员刘凯兴奋地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到葛沽,在现场感受传承了600多年的葛沽宝辇会的独特魅力!”

葛沽宝辇会产生于葛沽上元节庙会,是人们礼拜葛沽娘娘庙中八位女神祈福禳灾的祭祀文化,自明代传承至今,已成为人们庆贺太平、祈福吉祥的一项重大群众文化活动,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春节期间,以葛沽宝辇会为代表,葛沽花灯民俗文化大集、“龙年行?运佳沃闹新春”游园会、“文化传承民族振兴”时代记忆十周年精品巨作展等各项节庆活动在葛沽镇精彩纷呈。今年,葛沽镇将继续积极整合民俗文化游、都市农业游、现代工业游为主打品牌的“三游合一”精品路线,充分发挥葛沽民俗文化资源优势,以葛沽宝辇会等多项非遗项目为抓手,拓展更多文旅消费场景,致力于将民俗文化、农业资源创新性转化为文创产品、旅游活动、研学体验,延长旅游路线,展现千年古镇葛沽的魅力与风华。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