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巡礼】天津自贸区助推京津冀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11-28 19:01:00

内容提要: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腾讯众创空间已经发展了三年,这里是国内唯一的“京津冀一体化”“双创示范基地”“自贸区”三重优势叠加的众创平台。从最开始的首批10家企业入驻,到目前团队已达到120余家,融资额超过30亿元,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

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腾讯众创空间已经发展了三年,这里是国内唯一的“京津冀一体化”“双创示范基地”“自贸区”三重优势叠加的众创平台。从最开始的首批10家企业入驻,到目前团队已达到120余家,融资额超过30亿元,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在这里实现创业梦想。

“这几年来,自贸区政策功能创新令天津腾讯众创空间发展迅猛,空间有跨境电商、互联网教育、通用机器人等百余家创业团队入驻,覆盖智能制造、医疗、教育等领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入驻的企业中,来自北京的团队超过三分之一。”腾讯众创空间天津负责人赵红阳表示。

作为中国北方首个自贸区,设立三年多来,天津自贸区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助推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

政策功能创新

助力京津冀培育新型产业

作为京津冀首个自贸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是天津自贸区诞生之日起便担负的使命。三年来,天津自贸区充分借助其政策功能优势,助推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培育京津冀新型产业,助力企业在新形势下发展,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措施,也是新型贸易模式开拓的组成部分。“目前我们在京津冀地区共批复设立直营中心16家,其中东疆管委会与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沧州市等地区政府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地区经贸往来,不断创新发展模式,进一步将天津自贸区的红利辐射延伸,打造区域合作新典范。”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京津冀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建设、承包海外工程项目,也是天津自贸区助力京津冀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方面。京津冀地区有大量拥有海外工程承包资质的大型企业和大型装备生产企业,如今它们正利用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功能,整合有效资源,迈开“走出去”步伐。

红利充分释放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年来,天津自贸区积极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河北企业转型升级。”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域内新增市场主体中京津冀企业超过50%,中信集团、中铁建集团、中国泛海、百合网等一批央企、民企设立功能性总部,辐射效应充分显现,产融结合态势明显。

与此同时,天津自贸区积极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现今北京、河北企业通过天津海港口岸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缩短3天,通关成本减少近30%。另外,天津自贸区实行了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快速放行率达88%。

此外,为了进一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制定了实施《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打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联合腾讯、阿里、百度等行业龙头发起成立京津冀众创联盟,实施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开通了京津冀综合税务服务网,构建了三地统一的互联网办税服务平台,实现了资质互认、征管互助、信息互通。而未来,天津自贸区将进一步助力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在京津冀开发开放中发挥更多更大示范效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