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两个一百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文增 编辑:张麒麟 2019-07-06 19:24:28

内容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此主题教育 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开展此主题教育 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019年5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文增认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与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紧密地联系起来。因为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21年)到2020年我国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就是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李文增还认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密切联系起来,最为急迫且较为困难的就是与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密切联系,主要是因为距2020年完成的时间仅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了,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诚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全面小康,是要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任何一个方面发展滞后,都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因此,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也是我国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当前,我国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是全面小康最大的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和关键任务。

如何克服我国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有效打赢我国农村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我认为可采取如下多策并举的办法。

一是由国家有关部门适度向贫困乡村实施财政性的转移支付。以解决该区域的人民生活水平适度提高。

二是由率先进入小康特别是进入较为发达的省市向欠发达省市贫困乡村实施经济援助。要加快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促进贫困乡村的产业经济振兴,进而改善贫困乡村人民群众的生活。

三是采取集中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办法。由省市内的发达市县、高等学校、医院、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对其省市内的深度贫困地区,实施组团式、集团化全域结对精准帮扶办法。

四是采取体制机制改革的办法。一方面鼓励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干部和科研人员到贫困地区挂职,对其扶贫的业绩进行考核,以备今后提拔重要提供依据,培养后备优秀干部和科研队伍;另一方面对贫困村的村民进行培训,并采取一些促进其自身努力的激励措施,避免贫困村的村民惰性行为滋生。

五是采取搬迁的办法。主要是针对某些一方水土不能养一方人的不适宜人居和产业发展的贫困地区,实施整体搬迁到适宜人居和产业发展的地区,使其进入小康社会。

一旦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我国逐步迈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特约专家: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文增(津云新闻记者:田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